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2017-03-10 09:14:38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发生口吃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据调查发现,心理因素是造成口吃的重要原因。儿童的模仿能力和接受暗示的能力是很强的,在这个时期也是儿童学习、掌握语言的时期。如果周围有人口吃,儿童便会很快学起来,逐渐的就产生了口吃。

也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

孩子口吃如何纠正

对他讲话要放慢,每个字说清楚,同时也要求他讲得慢,不要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让他再说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心理治疗。家长要为口吃的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安定的环境,消除其思想负担,以减轻患儿的口吃症状;当孩子有口吃时,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围的人过分注意孩子说话的缺陷,不能表现出急躁情绪或粗暴地中断孩子讲话,父母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指导孩子说话时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从容不迫地讲,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营养全面的食物:患有口吃可以适当的通过饮食来辅助治疗,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饮食的营养全面,才有利恢复。营养主要包括维生素、糖类、矿物质、脂肪类。这些都广泛存在于肉类、菌菇类、干果类、食用油中,荤素搭配,粗粮细做,换着样吃,就不会导致营养不良。

家长在纠正儿童口吃时,要注重倾听和交流。2-3岁的儿童语言机制尚不完善,急于想表达自己的思想,容易出现言语流畅节奏的障碍。当孩子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时,家长要注意耐心倾听,不要急于纠正,一定要等孩子讲完。要在反复的发音、讲话中慢慢锻炼孩子的听说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吃怎么办 宝宝口吃原因 宝宝口吃

孩子口吃与什么有关 怎么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出现了口吃的现象,让作为父母的非常的着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吃呢?不妨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点

口吃又叫结巴,是一种发音突然中断和重复的现象,一般不是大脑的器质性病变。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宝宝口吃家长莫急 这样矫正宝宝不再口吃

宝宝如果出现口吃的情况,家长要了解引起宝宝口吃的原因,宝宝口吃有可能是大脑皮层发音器官发育不全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最好了解……详细>>

宝宝口吃是如何表现的 家长应该正确应对宝宝口吃

口吃行为与语言中枢神经有关,而神经系统又是人体最为复杂的结构,因而口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奇怪、最复杂”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