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出现的原因 家长朋友不得不防

2017-03-12 08:42: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我们没有照顾好孩子,等发现的时候,可能孩子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引起儿童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营养不良出现的原因

1、总是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小孩子是不能随便去吃一些东西的,要根据孩子的不同的年龄阶段来判断孩子能吃什么食物,不要随意的给孩子吃一些他们根本无法接受的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2、吃太多新的食物对孩子的消化功能来说是很不利的,比如说是孩子第一次吃某一个东西,觉的很好吃,就去吃很多,这样就很容易使得消化不良,所以父母要控制好孩子的饮食,不能让让他们去吃一些太多的新鲜的食物,同时也要告诉他们不要暴饮暴食,一次不能去吃太多,要慢慢的加量。

3、先天因素。先天因素中主要有母亲孕期营养不良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体重低下以及早产等,同时还有影响婴儿摄取食物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唇裂、腭裂、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其次还有消化功能不健全如各种酶缺乏所致的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4、喂养不当:乳母乳汁不足时没有及时添加代乳品、代乳品过稀或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蛋白质、热能缺乏而造成慢性营养不良。宝宝4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或者骤然断奶也会发生慢性营养不足。幼儿或学龄儿童的营养不良多是由于偏食、挑食、过多吃零食造成的。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饮食调节

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小儿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增进食欲。对于现在年轻的母亲很少该孩子吃母乳,但是母乳是小儿最完善的食品,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喂养方法,按年龄及时添加辅食,1岁左右断乳,给予易于消化而具有营养的食品。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家庭来说,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活动,注意户外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增强体质。

中医疗法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添加辅食不合理导致小儿营养不良 家长如何补救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小儿为何会营养不良 “责任”全在家长身上

营养不良这个词的意思大家应该都知道,生活中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是指缺乏营养或营养过剩两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