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2017-03-13 08:46: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实是有着很大危害性的,那么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详细的去了解一下小儿脑瘫疾病的危害性有什么?

小儿脑瘫的危害性

1、情绪、行为障碍:

大多数脑瘫患儿有情绪或行为异常,此与脑功能受损有关。研究表明,脑的边缘系统特别是海马回受损时,可引起患儿情绪异常。患儿常表现为好哭、任性、固执、孤僻、情感脆弱,易于激动等。

2、智力障碍:

约有2/3以上患儿智能落后,约1/4为重度智能落后,痉挛型四肢瘫及强直型脑瘫者智能更差。手足徐动型患儿智能严重低下者少见。

3、心理异常:

俗话说“治病先治心”,脑瘫小孩也是一样的,因为对于脑瘫小孩来说,情绪障碍是不可忽视的心理疾病。小儿脑瘫给患儿造成诸多不便,使活动受到限制,需长期、终身康复治疗。社会上对脑瘫患者的歧视和偏见,使患儿紧张、焦虑、恐惧,担心被人讥笑,感到处处低人一等。

4、视力障碍:

视力障碍,经研究调查,约25~50%的脑瘫患儿伴视力障碍,最常见的脑瘫患者为眼球内斜视和屈光不正,如近视、弱视、斜视等。少数有眼震,偶为全盲。

哪些措施预防小儿脑瘫

1、坚持优生优育,保证胎儿健康发育;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如有高血压、妊娠毒血症可及时治疗,避兔难产;保证孕妇良好的营养、预防早产;孕期避免不必要的服药,怀孕期间(尤其头三个月)做好风疹预防工作;鼓励母乳喂养,增强婴儿抵抗感染的能力。婴儿出生后定期去医院检查,早期发现发育迟缓的症状,给予及时指导及治疗;定期进行预防接种;防止脑膜炎及其他传染病发生;教育家长识别脑膜炎的早期症状以及发烧的正确处理,有病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2、警惕妊娠期外伤。有研究表明,妊娠期外伤多发生在妊娠晚期,而母亲妊娠期外伤与脑瘫发病有密切关系。此外,妊娠期外伤还会引起胎盘血流减少、胎盘血栓形成和胎膜早破,甚至很小的外伤也可使胎儿死亡或胎儿早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危害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