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小儿不要多吃荔枝和杏 荔枝和杏的正确吃法

2017-03-10 11:30:50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经常都说,孩子应该多吃点蔬果,保持营养均衡。但是,是不是所有蔬果都适合给孩子吃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两种小儿不宜多吃的水果。

荔枝

荔枝果肉除含丰富的果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柠檬酸、果胶和磷、铁等。荔枝对补血健肺有特殊的功效,对血液循环有特殊的促进作用。所以荔枝可当做食疗品以滋补身体。

可能的伤害

过量进食荔枝可以引发“荔枝病”。主要表现为“低血糖”,因为果糖进入人体后大部分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仅小量由肾小管和小肠代谢。果糖在肝脏中经过三种酶催化,大约50%转化为葡萄糖吸收,其余的则生成糖原、丙酮酸、三酸甘油脂和脂肪等。但是短时间暴食荔枝后,肝脏不能迅速大量的产生以上的三种酶将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吸收,因此血液中果糖浓度明显升高,并从尿中排出体外。经过一夜,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下降,因此出现低血糖症状:多发生在清晨,患儿大量出虚汗、口渴、恶心、头晕、眼花、面色苍白、四肢冰凉、乏力;严重的出现昏迷,抽搐,脉搏细速,瞳孔缩小,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可能发生休克,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健康吃法:

1、食荔枝要节制,不要过量食用。

2、食用荔枝最好在饭后,不能用荔枝代替正常的饭菜。

3、进食荔枝后,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时,要尽快口服葡萄糖水或及时去医院静脉输液给予葡萄糖液,一般多能很快恢复。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杏的钙、磷、铁、蛋白质含量在水果中都是较高的,并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每百克中含胡萝卜素1.79毫克,为苹果的22倍;含维生素C 7毫克,仅次于枣和柑橘。

可能的伤害

中医认为,杏属于热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会伤及筋骨,引起旧病复发。一次食杏过多,还能引起邪火上炎,使人流鼻血、生眼疾、烂口舌,还可能引起生疮长疖、拉肚子。现代营养学则强调,鲜杏里较强的酸性会使胃里的酸液激增,引起胃病。此外杏的酸味使人“牙倒”,对牙齿不利,强酸味对钙质有破坏作用,对宝宝骨骼发育有可能造成影响。

健康吃法:

1、需要注意的是,杏中酸含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因此每天在饭后吃2~3个就足够了,不可贪多。

2、宝宝一天吃杏不要超过5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要多吃荔枝;孩子不要多吃杏

小儿不要多吃芒果菠萝 芒果菠萝的正确吃法

医生经常都说,孩子应该多吃点蔬果,保持营养均衡。但是,是不是所有蔬果都适合给孩子吃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两种小儿不宜多吃的水果。详细>>

多名孩子吃荔枝死亡?父母给孩子吃荔枝要注意这3点!

随着气温上升,属于夏日的各种水果也纷纷上市,其中甜美的荔枝也红遍枝头。甜甜的荔枝不仅多汁,也让人在食用时感觉到甜蜜,不仅是大人,孩子也非……详细>>

荔枝吃多了易患荔枝病 宝宝吃多少荔枝合适?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虽然,水果泥是婴儿辅食中最常见的,但是,可不可以为宝宝制作荔枝水果泥呢?同时,宝宝能吃荔枝后也不宜过多,因为过多……详细>>

空腹吃荔枝致10小孩死亡 家长一定要注意

最近荔枝上市,许多人都忍不住嘴馋买来吃。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苏轼赞美荔枝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多汁甜美,且有补脑健身……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 宝宝吃荔枝若干注意事项

荔枝性热,且多以低温保鲜,宝宝肠胃功能脆弱,吃荔枝容易导致上火、腹泻。所以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最好不要吃荔枝。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