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2017-03-15 09:36:44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那么要怎么预防小儿佝偻病呢?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1)一般治疗:

包括喂养、护理和加强体格锻炼。如饮食缺钙,可给乳酸钙或葡萄糖钙,但每日不得超过l克。如钙磷都缺乏,可用磷酸钙与维生素d同服,并多给蔬菜、水果及蛋黄等食物。加强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

(2)维生素d治疗:

①普通疗法:口服维生素d浓缩制剂(包括浓缩鱼肝油)每日0。5万一2万国际单位。持续一个月后改投预防剂量。夏天口服鱼肝油可减量,但不宜完全停止。以上剂量和疗程,可随地区和病情不同而适当增减。

②突击疗法:晚期或重症患儿或有长期泻痢、黄疽以及其他迁延性疾病的患儿,必要时可用浓缩维生素d制剂作大剂量突击治疗,口服或注射均可。口服时可将总剂量在两星期内分次给予。肌肉注射大多以30万一60万单位一次注入,一般注射一次即可。无论口服或注射,每次不超过60万单位。突击疗法只为应急,不可持续滥用。每次洽疗前应先给钙剂,一般口服10%氯化钙溶液,每次10毫升,每日3次,用3天。对严重营养不良、身体特别虚弱的患儿,不可用突击疗法。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补充维生素D。孩子出生后14天开始常规服用维生素D。每日400~600国际单位,约合浓缩鱼肝油滴剂,每日2~3滴。早产儿、双胎儿更应重视佝偻病的预防性服药。

预防佝偻病首先要从母亲孕期作起。孕母应营养全面,适当吃含VD和钙多的食物,从孕期开始多户外活动,晒太阳,在孕期后三个月可服用鱼肝油和钙制剂。每日VD600-800单位。补钙每日600毫克为宜。

适当晒太阳。晒太阳用于防治佝偻病既经济又有效。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正确喂养。正确喂养对预防也有重要意义,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婴儿自出生后1周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U,早产儿每天补充800U。及时添加辅食,断奶后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偏食,保证小儿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佝偻病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安长大。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些疾病喜欢在儿童身上纠缠,比如小儿佝偻病就是其中……详细>>

宝宝夜惊是佝偻病吗 预防佝偻病的三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是日照时间短 小儿佝偻病病因分析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明明生活条件好了,可是更多的孩子换上了这个病。那大家对佝偻病的原因了解吗?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主要有三病因 须及时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到底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是……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