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儿童为何会有佝偻病 家长要找出佝偻“根”在哪儿

2017-03-13 09:42:3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出现儿童佝偻病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一旦出现了佝偻病之后呢,就让更多的家长朋友非常的担心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佝偻病,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导致儿童佝偻病的原因是什么

需要量增多

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疾病和药物影响

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日照不足

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需经波长为296-310nm的紫外线照射始能转化为维生素D 3,因紫外线不能通过玻璃窗,故婴幼儿缺乏户外活动即导致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大城市中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亦会吸收部分紫外线;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容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

食物中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

人乳、牛乳及一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都很少,不能满足小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如不能从照射紫外线合成维生素D,又没有服用鱼肝油或强化维生素D的辅食,就很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佝偻病食疗方法

黄芪30克,五味子3克,猪肝50克,猪腿骨(连骨髓)500克

先将猪骨髓敲碎,与五味子、黄芪——起加水煮沸,改用文火煮1小时,滤去骨片与药渣,将肝切片人汤内煮熟,加盐与少许味精调味,吃肝喝汤。一剂可分1顿服完,宜常服,直至病愈。本方适用于以脾肾虚弱为主要症状的小儿佝偻病。

香菇鸡

组成:香菇250克,母鸡1只。

用法:二者一起用文火烧熟,每隔3—5日服食1次。

功效:补精填髓。

主治: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出现立迟、行迟、齿迟、语迟,倦怠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食疗方法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几种饮食管用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儿童这种饮食习惯 佝偻病早晚找上门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佝偻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在肠道内的吸收不良,使钙、磷无法沉着在……详细>>

佝偻病与什么有关 推荐饮食疗法治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