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儿童口吃多是心理因素 如何早期发现口吃现象

2017-03-16 10: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能够流畅的说话,有些家长则是非常的着急,因为自己的孩子有点口吃。口吃也叫结巴、磕巴,如果不能及时的纠正治疗,那么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那么,导致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口吃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心理因素:大量事实表明,儿童口吃是儿童受惊、被严厉斥责、惩罚、嘲笑、环境突然发生变化、父母双亡或离异、家庭不和睦等情景下引起的恐惧、焦虑情绪的结果。由于突然或持续惊吓而引起口吃者不少见,在一些突然引起震惊,恐惧的事件之后,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经历,例如遇见某种动物、听了鬼怪的惊险故事,因而引起惊恐等等之后,可发生口吃。

3、两岁的孩子思维迅速发展,说的技能赶不上思维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藻,在“找合适词藻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口吃。这种口吃称之为阶段性的口吃,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这种口吃现象会减少,终致消失,不必担心。

口吃早期症状

首字难发型: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

语词重复型: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无表达内容障碍;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

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治疗儿童口吃有哪些原则呢?

1、及早矫正的原则。越早矫正口吃效果越好,因为年龄越小孩子可塑性越强,越容易取得良好效果。所以儿童口吃一经发现就要及时矫正。

2、多鼓励少责怪原则。家长要保证口吃矫正过程是快乐的,轻松的。在矫正儿童口吃过程中家长要有耐心,多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勇气,避免紧张和恐惧,这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先决条件之一。

3、持续训练的原则。矫正孩子的口吃不能断断续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能保证效果的,最好能够制定一些训练计划,每天进行多大强度的训练都要严格去执行。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症状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重在心理因素 纠正口吃家长怎么做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详细>>

儿童口吃有四个因素 语言矫正训练治口吃

患口吃的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大约一半的口吃儿童是在5岁以前发病的。口吃多在幼儿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纠正,如果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伴……详细>>

浅析儿童口吃的症状 模仿或是孩子口吃主要因素

儿童口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也比较的高,但是如果能及早治疗会很快康复,那么下面我们来聊聊儿童口吃都会出现哪些症状。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