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小儿高血压与肥胖有关 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2017-03-13 09:36: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儿童高血压患病率近年呈持续上升趋势,3%—4%的儿童已患上高血压,且年增长率达到0.47%。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儿童高血压呢?

小儿高血压诱发因素

(1)心血管病。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狭窄的孩子,常有严重的高血压。因为循环功能较差,所以,孩子的个子一般多长不高。

(2)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也多伴血压升高。一般患者早期症状多较轻微,主要表现发育迟缓,面色苍白,消瘦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发生严重肾性高血压。此外,急慢性肾小球肾炎也常有高血压症状。

(3)超重和肥胖是易患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4)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儿童因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引起的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因为感染和颅内压增高所致。患儿血压升高的程度与原发病直接相关,随着原发病的消除或缓解可恢复正常。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1、限制钠盐摄入量。采用低盐饮食防治高血压病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是重点。每天食盐量限制在2~2。5克(钠摄入量2000毫克左右)。对于早期高血压病严格限制食盐是很有好处的。年轻人血压虽正常,但直系亲属中有患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也以低盐饮食为好。

2、多吃含钾高的食物。钾可以缓冲钠的不良影响。钾摄入量多,可使钠的排出增加,从而减低其升压作用。要使钾的摄入与钠保持1。5∶1的比例,对降低血压才有帮助。市场上出售的食盐代替品主要成分是氯化钾,但含量多少不等,采用时必须注意其说明。当前治疗高血压病常采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又有增加排钾和保留钾盐的不同类别,饮食上应如何配合,要听从医师的具体指导。

良好的习惯可减少小儿高血压发生

小儿高血压的治疗,分为病因治疗及对症治疗两种。继发性高血压只要消除了原发病因,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而原发性高血压用药物控制,效果较好,不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坚持服药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不要自己减药或停药。由于高血压病与饮食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督促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减少高血压病的发生。首先饮食要稍为清淡,不要吃太咸的食物;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特别是在学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更应注意休息,避免精神过度紧张;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及体力活动,但要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参加过于惊险刺激的活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高血压如何检查 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有的时候孩子生病,最担心的还是当父母的,其实孩子健康总是和疾病并存的,如果平时不好好的保护孩子健康的话,是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的, 比如小……详细>>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近年来,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在上涨。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趋势。当然,这种趋势的发生,和我们现在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尽管该病的病因复杂……详细>>

疾病因素诱发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高血压继发于其他病因者属继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者归为原发性高血压(表26-30)。近年来发现原发性高血压并不少见,多为轻型高血压,而严重……详细>>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 避免肥胖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如今小儿患高血压的几率也是越来越高了,小儿高血压的防治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小儿高血压对儿童的健康危害……详细>>

小儿高血压要做哪些检查 患儿饮食要当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规律饮食、暴饮暴食等现象似乎随处可见。而且年龄分布也十分均匀,从小儿到老年都可见到。然而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生活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