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长得慢 5款食疗方让宝宝不再喘

2017-03-13 09:23: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平时饮食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于刺激。具体视个人过敏情况而定。下面小编推荐小儿哮喘的食疗方。

小儿哮喘的危害

1、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2、导致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

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勐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3、出现闭锁综合征

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产生闭锁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异丙基肾上腺素的使用过量,或在治疗中因心跳过快而不适当地使用了心得安。

小儿哮喘治疗偏方

芡实核桃粥

[材料] 芡实,核桃仁,红枣,粳米,各少许。

[用 法] 以上各味与粳米同煮成粥,分次服食,也可常食。

[功 效] 补肾纳气定喘。

[适应证] 哮喘缓解期,属于肾虚不能纳气者,症见气短乏力,动则息促气急,畏寒肢冷,腰酸膝软,耳鸣,舌淡,苔白滑,脉沉细等。

莱菔子粳米粥

[材料] 莱菔子,粳米,适量。

[用 法] 制作莱菔子水研滤过,取汁约100毫升,加入粳米,再加水350毫升左右,煮为稀粥,每日2次,温热服食。

[功 效] 下气定喘,健脾消食。

[适应证] 可作为哮喘的辅助治疗,特别是痰多气急,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的病人。

秋梨白藕

主治:小儿咳嗽。

配方:秋梨适量。白藕适量。

用法:洗净去皮和心,白藕去节洗净、切碎、捣烂,用洁净的纱布绞汁代茶饮。二日见效。

按注:一方生大梨、蜂蜜,一方以生梨加大米煮粥。

核桃蜜糖糊

材料: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

食用方法: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闻蒜味可治哮喘

取大蒜2瓣,洗干净后捣成泥状,装入小瓶内备用。用时把鼻子凑到瓶口闻蒜味,1月3次,多闻也无妨。大蒜要1日1换,对治疗哮喘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食疗方 孩子哮喘危害 孩子哮喘

小孩子哮喘非得药物治疗吗 推荐食疗方治哮喘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花粉、污染、过敏等都可能会引起孩子哮喘,那么小孩子如何治疗哮喘,治疗小孩子哮喘的偏方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孩子哮喘与六种因素有关 缓解哮喘两种方法搞定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详细>>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