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春季宝宝腹泻高发季 注意三点可远离腹泻

2017-03-15 08:59: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时候有许多儿童容易腹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儿童治疗改善腹泻呢?具体的偏方有哪些呢?

春季改善小儿腹泻的偏方

1、黄瓜5条洗净去瓤,切成条,加少许水煮沸去掉多余的水,趁热加入蜂蜜100克,调匀至沸即成。日服2~3次,适量服。治疗小儿夏季发热泄泻症。

2、将苹果去皮切片,放碗内加盖,蒸熟捣烂如泥,每日2~3次喂食。可常吃。治小儿消化不良腹泻,口渴,不思饮食等症。

3、姜茶饮:取生姜10克,茶叶3克,加水煮沸后加少许红糖,代茶饮。

4、糯米苍白术粥: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5、柿饼去蒂,山楂及黑枣去核各等份,切块捣烂如泥,加水煮开后加糖,酸甜可口,随时食用。

6、莲子、芡实米(鸡头米)各50克,先泡半日,与小米50克煮粥,快熟时加大枣适量,调糖喝粥。

春季预防小儿腹泻的方法

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按顺序添加辅食。不论服用母乳或牛乳的小儿都应按时定量,如大便稀、次数多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是:流质→半流质→软食→固体食物等,注意要从少量逐渐加多,切忌几种食物一起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预防 宝宝腹泻偏方 宝宝腹泻

秋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几点

立秋一过, 就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因素特征,妈妈最好能提前做好防护。一旦宝宝不幸得了秋季腹泻,要给患儿补充水……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 宝宝腹泻的食疗偏方

婴儿拉肚子是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所以很容易就会造成拉肚子的情况。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