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早发现好治疗 孩子这些异常千万别大意

2017-03-13 09:12: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比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一旦患病对于儿童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呢?

手足口病的症状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 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 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小儿手足口病预防

加强与家长的合作。幼儿园的老师应当与孩子的父母一块努力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老师与家长应定时的沟通,交流预防疾病的经验,

每天消毒。玩具、餐具、课桌椅、楼梯扶手等容易接触的东西要每天消毒,用84消毒液擦拭或者喷洒都是可以的。

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晒太阳:肠道病毒71型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家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这是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撒手锏”。一方面,空气中的病毒量会因此大量降低;另一方面,即使有病毒扩散,只要不达到一定数量,依然不会致病。

远离感染源。幼儿园等儿童聚集的场所如发现手足口病例应及时隔离。疾病高发期间少带宝宝到市场、车站等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6大症状,家长要早发现早治疗!

手足口病是儿童阶段高发的传染疾病,主要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的肠道病毒症状,这给患儿造成了极大伤害。同时也有少数的患儿因此发展成心肌……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尽早发现 八个检查可确诊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通过所表现的症状来及时的判断、检查。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