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如何安全治疗 推拿食疗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7-03-13 09:27: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候,如果这时候出现小儿腹泻的情况该如何来缓解呢?其实可以尝试下中医推拿。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医推拿缓解小儿腹泻

1、揉腹法

家长可以把手掌摊开,放在宝宝的腹部,逆时针轻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钟左右。这个按摩手法可以让孩子止住腹泻,同时促进肠胃功能润化。医生提醒,一定要逆时针,也就是要逆着肠子的方向揉动。

2、推背法

方法要领是顺着宝宝的脊柱由下往上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红发热为止。小儿腹泻伤经液,气血经液同源,所以要给宝宝补气血。脊柱属中医督脉,主一身之阳,推背可以补阳气,健脾补肾,增强孩子抵抗力。

3、推上七节骨

用拇指侧面或者食指、中指指腹,从宝宝的骶骨(尾椎)出往上推,直推到腰部,即命门(督脉穴,第二腰椎下凹陷中)处止。推拿时,手法可以稍重一些,推到皮肤发热为适度。这是比较好的止泻手法。

宝宝腹泻食疗方

薏米鸡内金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

功用: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胡萝卜泥与米汤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学博士庄乾竹表示,胡萝卜泥与米汤是治疗小儿腹泻的常用食疗方之一。现代研究表明,胡萝卜中所含的挥发油能起到促进消化和杀菌的作用,可减轻腹泻和小儿胃肠负担,并且胡萝卜中还含有果胶、木质素、黄碱素等物质,能使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临床观察表明,在给腹泻患儿喂食胡萝卜泥时,若让患儿适量喝点小米汤,可大大减少顽固性腹泻的次数。

做法:

胡萝卜泥:将胡萝卜用清水洗净,去皮后切成块,将切成块的胡萝卜置入电饭锅内蒸熟,蒸熟后的胡萝卜用磨板磨成胡萝卜泥,每日3次,每次1~2勺。

芹菜叶汤

配方:芹菜叶100克,清水适量。

药性:

芹菜叶:味甘、辛,性平。有清热止咳、健胃、祛风利湿、平肝明目、养精益气、健齿利喉、降压之功效。可用于高血压眩晕头疼、咳嗽痰喘、月经不调、赤白带下、小便不利、痛肿等症。

做法:将芹菜叶洗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煎煮10分钟,去渣留汁即可饮用(可加适量红糖调味)。

用法与功效:不拘时间和用量,当茶饮,连饮3天。本品具有止呕止泻之功效,适于腹泻患儿饮用。

焦米汤

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用: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食疗方 小儿便秘治疗 小儿便秘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法 每位父母都应该学会

小儿便秘临床要注意排除肠道器质性疾病所致的排便困难。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便秘呢?我们看看中医大夫如何推拿治疗小儿便秘?详细>>

饮食不足当心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便秘要多摄取瓜果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推荐中医治疗便秘方法,帮助小儿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便秘 治疗便秘家长可选择食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便秘,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便秘出现之后,家长很难帮助孩子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是如何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