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 护理感冒儿家长必做六件事

2017-03-14 09:21: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乍暖还寒,气候多变的季节里,感冒特别喜欢亲近您的宝宝。虽然年轻的妈妈们对感冒有着很高的警惕,但它仍然就像个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邻居,经常提醒我们它就在身边。那么为什么小宝宝容易出现感冒呢?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

感冒是儿童的易发病,一般80%—90%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由于孩子常常在一起亲密接触,感冒病毒或细菌非常容易在孩子间传播!而其生理特点也导致了儿童容易患感冒,这是由于他们的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另一方面儿童的鼻腔短小,粘膜柔软,血管丰富,遇到轻微的感染,就会有种种感冒症状出现。根据宝宝全身症状和查体结果,妈妈即可做出明确判断,合理选择用药或就医。儿童感冒一般3~4日后会有所缓解,如体温持续不退或病情加重,应考虑炎症波及其他部位,则要及时上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在诊断感冒时,要与某些急性传染病的早期及流感等鉴别,以免误诊失治。

宝宝感冒如何正确护理

1、让孩子呆在家里。很多父母会习惯性地每天带孩子外出遛达,但美国儿科学会提醒,如果发烧超过38.3℃,或者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最好乖乖在家休养,盲目外出只会浪费体力。

2、积极退烧最重要。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按照孩子的年龄合理用药。

3、及时预防脱水。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补给,不要拘泥于哪种水分,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口服补液盐,甚至鱼汤等都可以。

4、如果宝宝鼻塞,可以在宝宝头下垫一两条毛巾,稍稍抬高头部缓解,要注意的是两岁以下的宝宝都不要直接睡在枕头上,那样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宝宝颈椎。

5、保证宝宝的饮食,多喝水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释一点,容易清洁。多给宝宝吃碱性食物,例如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等碱性食物会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另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例如果汁可以预防病毒感染,强健体魄。

6、姜末烫脚。宝宝感冒初期鼻子不通气,可在晚上睡觉的时,用微烫的姜末放在宝宝脚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畅,感冒也好的快。方法:姜切丝干锅炒干,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无妨),可将炒好的姜丝放到一个小纱布袋里,再将微热的姜丝纱布袋帖子宝宝脚心即可。

宝宝预防感冒的方法

积极锻炼

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

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护理方法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

哪些宝宝容易感冒发烧 预防宝宝感冒发烧怎么做

有些孩子天生抵抗力较弱,所以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感冒发烧,专家提示,除了遗传因素外,家长也可能是孩子感冒的一个诱因,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详细>>

缺乏营养儿童容易感冒 宝宝感冒用药的五大原则

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弱,再加上春季时病菌容易滋生,所以孩子总感冒成了父母最棘手的问题。其实,想要预防儿童感冒,了解感冒的原因才是最主要的。详细>>

错误穿衣让宝宝患感冒 宝宝感冒护理有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缺这些元素孩子容易感冒 家长如何应对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全年都可发生,冬春较多。在幼儿期发病最多,那么父母就要多查查原因了,儿科专家为爸爸妈妈们分析小儿感冒?提醒需要查查以下4种原因: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

儿童感冒一般3~4日后会有所缓解,如体温持续不退或病情加重,应考虑炎症波及其他部位,则要及时上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