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补钙七个雷区!宝宝吃什么可以补钙

2017-03-14 17:09:44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听很多妈妈说,自家的宝宝缺钙,在各种补钙中。那么,关于补钙,会有些什么雷区呢?宝宝平常应该多吃什么食物来补钙呢?

补钙的7个雷区

1、补钙不是多喂钙片

服钙片时应适量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者让孩子多晒太阳,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2、补钙对骨愈合没多大帮助

通常情况下,骨折的小儿体内并不缺钙,因此无需补钙。由于骨折的小儿活动减少,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骨骼对钙的利用反而会受到抑制。如果长期盲目大量补钙,会增加消化道、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危险。

3、钙片混在奶中吃了等于没吃

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只能吸收20%。正确的方法是,在喂奶后1~2小时再给孩子喂钙片。

4、没必要非买钙保健品

强调儿童也必须通过服用钙保健品补钙?实际上,儿童补钙也应以食补为主。

5、钙剂不是含维D越多越好

补钙首选含维生素D的产品?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慎服大量添加维生素D的补钙剂,服用过量会产生积蕴中毒现象。

6、未必人人都需要补钙

广告宣传铺天盖地,宣传全民缺钙,人们补钙跟着广告走。而实际上,目前我国居民每日摄钙量为400毫克,营养学会公布的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800毫克,摄钙水平确实相对较低。但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摄钙量地区差异很大,并非人人缺钙。

7、婴儿补钙更要慎重

太多的用钙剂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并影响肠道对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导致营养不良。而且大部分给婴儿服用的液体钙制剂都非常的甜,喝惯了这样的东西,宝宝当然不愿意喝白开水了。你的宝宝不喝水也许正是相同的原因引起的。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温馨提示: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喝牛奶,会容易引发过敏症状。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温馨提示: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孩子要小心食用。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温馨提示: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温馨提示: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温馨提示: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什么可以补钙

大家都知道,适当的补充钙质有利于宝宝长高,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等也是很重要。日常有许多食物可作补钙食……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的食物和食谱

宝宝吃什么补钙?补钙是宝宝成长发育中永久的话题之一。而最佳的补钙方式就是通过饮食补钙。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呢?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钙好

宝宝补钙并不是越贵越好,应根据自身需要选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钙产品有很多,那么宝宝补钙吃什么钙好?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钙最好补钙食谱

婴儿需要的营养物质有很多,其中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人们所熟悉的。婴儿身体中的矿物质约占体重的5%,钙约占体重的2%。缺钙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详细>>

婴儿补钙吃什么?宝宝补钙的乳制品

婴儿补钙吃什么好呢?其实,钙物质最好的来源就是食物,而众所周知,乳制品是含钙量较多的食物。在孩子可以添加辅食时,妈妈可以通过乳制品为孩……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