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简单正确的六种退烧办法 值得为自己的孩子收藏

2017-03-15 09:24: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父母固不必大惊小怪,却也不能掉以轻心,导致病情不可收拾。父母应学会如何有技巧、有知识、有智慧地面对它。下面我们小编告诉你,六种简单的退烧方法。

简单正确的六种退烧办法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热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酒精擦拭

医用酒精最好,如果没有可用高浓度白酒代替。用酒精擦拭全身,通过酒精蒸发吸收体表温度,达到降温目的。(重点擦拭四肢、脚底、腋下)注意新生儿童禁用,可能有副作用。

5、清肺经肺经定位:无名指指腹

操作方法: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宝宝的无名指尖,从食尖向下推至指根50次,以清肺经。

6、推天河水天河水定位: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呈一直线

操作方法:后用拇指蘸取少量冰水,推天河水50次。天河水即从宝宝手腕横纹至肘部横纹处。

宝宝发烧期间的饮食事项

(1)发热期应以低盐少油清淡半流质饮食或软食为好,少量多餐。饮食相对清淡不过于油腻,利于容易消化吸收。

(2)应禁忌坚硬及含纤维高(如韭菜、芹菜)的食物,不吃生的大葱、洋葱、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

(3)麦冬粥:麦冬30克,煎汤取汁。用粳米100克,煮半熟时加入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成药粥,早晚服食。

(4)荷叶粥: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煮汤500毫升左右,用滤出的荷叶水加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煮粥,每天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饮食 退烧方法 儿童发烧

有效简单的六种退烧方法 值得妈妈收藏

孩子发烧初期可通过物理方法退烧,如果身体温度比较高,要及时服用退烧药物,妈妈要注意经常给孩子测量体温,要了解孩子身体的温度,孩子发烧期间……详细>>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小孩子怎么退烧快 最全的退烧法家长赶紧留下

小孩子怎么退烧快?小孩子发烧的时候妈妈们一定要及时帮助孩子退烧,因为高烧对宝宝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小孩子怎么退烧快呢?详细>>

怎样正确使用退烧药?

现在很多家长已发现孩子发烧就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孩子使用退烧药呢?详细>>

如何给孩子正确使用退烧药物?快看看医生怎么说!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的表现,家长需要自备退烧药物,当孩子发烧超过38……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