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引发小儿脑瘫的三大原因 预防脑瘫从孕期开始

2017-03-15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指小儿因多种原因(如感染、出血、外伤等)引起的脑实质损害,出现非进行性、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而发展为瘫痪的疾病。那么小儿脑瘫与什么有关?

引发小儿脑瘫的三大原因

妊娠期因素:

在妊娠过程中,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的因素,均可导致胎儿大脑受损;孕妇患严重的低血压、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和用药不当等;

孕妇与胎儿Rh血型不相容以及遗传因素均为儿童脑性瘫痪发生的高危因素。

围产因素:

围产因素是指发生在分娩骨科开始到生后一周内的脑损伤,包括脑水肿、新生儿休克、脑内出血、败血症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围产因素是引起早产儿脑瘫的重要原因。

产后的原因:

新生儿高胆红素所致核黄疸、脑膜炎、脑炎或全身重症感染所致中毒性脑病、头部外伤、一氧化碳中毒等小孩脑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亦可诊断为某病的后遗症。

小儿脑瘫预防措施

1、出生前脑瘫的预防: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胎儿预测,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增进孕妇健康,防止发生先天性疾病。

2、孕妇应该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

3、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不要过多地做B超检查,最好不看电视。

4、造成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引起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要预防早产、难产,积极配合医生做好难产胎儿的各项处置,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避免分娩过程中对新生儿造成伤害,这是预防脑性瘫痪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预防 脑瘫原因 脑瘫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可以预防吗 预防脑瘫要掌握三大要点

小儿脑瘫是有多种原因引发的一种综合性疾病,是婴幼儿期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身心健康,小儿脑瘫患者一般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的三大因素 小儿脑瘫饮食禁忌

小儿脑瘫的病因很复杂,主要可分为出生前、出生时和出生后因素。下面一起来看看可引起宝宝脑瘫的三大因素吧。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