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近视易引起并发症 儿童常晒太阳可预防近视

2017-03-16 09:56: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近视越来越低龄化了,很多宝宝从小就近视,这让年轻的父母非常着急。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近视呢?

儿童近视的原因

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宝宝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宝宝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宝宝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宝宝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宝宝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宝宝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用眼时间过长

有些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甚至有的学生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

遗传因素

研究认为高度近视眼的双亲家庭,下一代近视的发病率较高,高度近视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已被公认,但对一般近视遗传倾向就不很明显。

近视易引起并发症

据眼视光中心专家介绍,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最主要的危害是,得了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不但度数会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失明。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等情况,家长朋友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眼科中心就诊。

儿童常晒太阳可预防近视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是儿童预防近视的一个关键因素。专家表示,晒太阳促使体内分泌更多多巴胺,因此降低了近视率。众所周知,多胺巴能限制眼睛生长,而近视就是由于眼睛过度生长(睫状肌收缩使晶状体变厚)所致。

在过去的30年间,东亚的近视率急剧上升。研究人员将居住在新加坡和悉尼的具有中国血统的孩子进行对比,对比结果显示,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的近视率比居住在悉尼的孩子高10倍。但是专家表示,居住在悉尼的孩子花费在近距离用眼的活动上的时间更长,他们每周的读书量是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的两倍。然而,他们的主要差别是,悉尼的孩子周末在室外度过的时间比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多近4个小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近视危害 近视

儿童常晒太阳可预防近视

摩根认为,晒太阳促使体内分泌更多多巴胺,因此降低了近视率。众所周知,多巴胺能限制眼睛生长,而近视就是由于眼睛过度生长(睫状肌收缩使晶状体……详细>>

晒太阳也可以预防宝宝近视?

现在的宝宝近视状况越来越严重,令很多家长很担心,但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可以帮助宝宝预防近视。详细>>

晒太阳可以预防近视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详细>>

晒太阳可以预防近视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详细>>

晒太阳是预防宝宝近视“特效药”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是儿童预防近视的一个关键因素。澳大利亚视觉科学研究中心的伊恩-摩根博士表示,在过去的30年间,东亚的近视率……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