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呵护哮喘宝宝有4忌 家有哮喘儿都该谨记

2017-03-16 09:50: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统计表明,哮喘儿每到冬季其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不仅增加了病儿的身心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为防止儿童哮喘复发,家长朋友要做到这4忌。

呵护哮喘宝宝有4忌

忌与冷空气接触:

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粘膜感受器,产生异常冲动而致气管痉挛,诱发哮喘,故在寒冬季节,患儿除注意加强保暖与及时添加衣服外,还要尽量避免与强冷空气接触。

忌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可对气管构成慢性损害,从而形成高反应状态而诱发哮喘,因此冬季家有哮喘儿的父母应绝对避免吸烟。

忌冷饮及碳酸饮料:

哮喘患儿的气道处于高反应性状态,冷刺激往往可诱发气道痉挛,引起哮喘发作,而碳酸饮料往往添加了诸如香精、色素等成分,对人体有害无益,其所含二氧化碳气体,也于肺不利。

忌海腥油腻的食物:

因为“鱼生火、肉生痰”,所以哮喘儿童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另外,不能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

小儿哮喘食疗方

蜂蜜生姜汁

取生姜30克,蜂蜜50克。将生姜捣烂取汁,与蜂蜜混匀,分3次用温水冲服。适用于寒性哮喘。

南瓜蜜糖

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丝瓜凤衣粳米粥

[材料] 丝瓜,鸡蛋膜,粳米,各少许。

[用 法] 用鸡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丝瓜再煮熟,加盐、味精、麻油少许调味。每日1次,趁温热服完。

[功 效] 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调和脾胃。

[适应证] 适用于热性哮喘病人,见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鸣声,咳嗽阵作,痰黄粘稠,心烦口渴,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食疗方 儿童哮喘禁忌 儿童哮喘

这些表现说明孩子哮喘了! 家有哮喘儿吃住要注意

春节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许多孩子出现哮喘反复发作不是药物使用的问题,而是家庭护理做得不到位。控制小儿哮喘发……详细>>

家里有宠物孩子易患哮喘 哮喘儿有何特征

很多人天生就有哮喘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引起儿童哮喘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下。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儿童哮喘与耳部感染有关 哮喘儿饮食如何安排

哮喘是“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这种炎症与细菌、病毒感染等引起的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呼吸道炎症截然不同。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哮喘……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