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抗生素用太早儿童易得哮喘 哮喘有多可怕?

2017-03-16 09:53:45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常见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它具有易反复发作的特点,所以临床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其中儿童性哮喘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还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那么,儿童性哮喘有哪些危害呢?

抗生素用太早儿童易得哮喘

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特别关注了,因为非胸腔感染而使用过抗生素的不足6月龄的小儿。结果发现,在1400名儿童中,小儿接受一个疗程抗生素治疗,出现不可治愈型哮喘几率会增加40%;接受两个疗程抗生素治疗,则会导致儿童期哮喘危险增加70%。

耶鲁大学的研究者分析说,肠道益生菌对于儿童免疫系统的成熟和平衡至关重要。而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会改变孩子肠道菌群,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失衡,抗过敏反应能力削弱,哮喘及过敏危险大增。尤其对不足6个月的小儿影响显著。

儿童哮喘的危害

生长发育迟缓: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小儿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气胸和纵隔气肿: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

哮喘猝死。哮喘大发作时病情危重、进展迅速,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体内酸中毒、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少数患者可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导致猝死。

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避免药物致敏

近年来研究发现,药物也是不可忽视的致敏物质。因此,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起哮喘的致敏因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

远离致敏源

弄清引起发作的致敏源,据临床调查,患儿常见的致敏因素有灰尘、花粉、霉菌及尘螨等,有些食物如鱼、虾、蟹、海产品等也是重要的致敏源,生活中注意远离这些致敏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危害 哮喘原因 哮喘

两类药物常导致小儿哮喘发生 哮喘有多可怕

对于哮喘疾病,我们大家虽然了解一些,可是对于此病的具体分类,都不是很清楚,特别是有的孩子因为身体抵抗力差,特别是对于哮喘的抵抗能力差,更……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家装太豪华当心诱发孩子哮喘 如何护理哮喘患儿

家里豪华装修,一尘不染,竟然也能成为导致孩子发生哮喘的原因?!这真是一个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结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