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儿童湿疹分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2017-03-16 09:25: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宝宝在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那么你知道儿童湿疹的三种类型吗?

儿童湿疹三种类型

(1)干燥型:湿疹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

(2)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3)渗出型:多见于较胖的婴儿,红色皮疹间有水疮和红斑,可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1、婴儿所处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室温也不要太高。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地毯、宠物)。每天更换枕巾,接触面部被子部分可缝上棉布做被头,并且每天勤换,洗枕巾和被头的盆要与洗尿布的盆分开。

2、宝宝患湿疹期间不宜用太热的水洗脸洗澡,也不要使用肥皂等碱性洗涤用品,以弱酸性的洗浴产品为佳,再配合涂抹干爽舒适的润肤油,保护宝宝皮肤。此外,宝宝的指甲要定期修剪,避免宝宝用手去抓挠,恶化病情。

3、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4、湿疹患儿皮肤表面易寄生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诱发加重皮炎损害,这时可以加用百多邦等。平时管理孩子应避免外伤,保持皮肤清洁。为了避免宝宝挠,而使湿疹加重,白天可抱婴儿到室外转一转,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高兴起来,晚上睡觉时可以给宝宝带上手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湿疹护理方法 儿童湿疹类型 儿童湿疹

儿童湿疹的三种类型症状 儿童患上湿疹该吃什么

相信不少爸妈都曾有过宝宝长湿疹的烦恼,这些湿疹是怎样长出来的呢,宝宝会不会很难受?湿疹其实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人们常常容易跟痱子混淆了。宝……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孩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儿童湿疹有四方面原因 如何照顾好湿疹患儿

儿童湿疹怎么护理?儿童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父母看到孩子湿疹都是非常心疼,那儿童湿疹怎么护理?不要着急,下面小编来告诉您。详细>>

儿童湿疹影响皮肤外观 做好患儿的两大护理措施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可以说湿疹对儿童的损害是极大的,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湿……详细>>

儿童湿疹怎么得来的 三种饮食疗法缓解宝宝湿疹

每当一到夏季,很多人都会有湿疹的现象,也有些人在往年的时候出现过,现在又怕复发。患湿疹的朋友又开始愁眉不展。担心自己的湿疹又要复发。下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