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不讲卫生宝宝易拉肚子 妈妈谨防几种腹泻因素

2017-03-16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为什么宝宝会拉肚子?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宝宝,不按照科学喂养,尤其是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比较多,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缺乏淀粉酶,任意添加辅食。给他喂粥、米汤,其实都不太容易消化,宝宝接受不了引起的腹泻。我们称其为食饵性腹泻。

宝宝食物和餐具污染

这也是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食物和奶瓶消毒不完全,婴儿吃了带有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引起腹泻。因此,奶瓶跟餐具消毒显得很重要,还有宝宝玩耍的环境,要卫生,宝宝喜欢用口来认识东西,所以宝宝能接触到的东西要经常清洗。

宝宝拉肚子食疗方

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功用: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鸡蛋黄油

材料:新鲜鸡蛋

制作:把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手按扁,放入锅内用温火焙烤约10分钟,然后再翻过来,如此几次,蛋黄由黄变褐,黄油同时析出,装入瓶中待用。单服蛋黄油3—4毫克(一个鸡蛋的含油量),早晚各服一次,连服三次。

功用:可治小儿腹泻。此方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小儿,有补脾益胃和止泻作用。

扁豆干姜萝卜仔饮

取扁豆10克,干姜3克,萝卜仔6克。以上加水适量煎汤。煎成后加红糖少许,再煎3分钟,取汁分数次饮用。

葛根黄芩粥

取葛根10克,黄芩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糯米50克,煮粥,加红糖少许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食疗方 腹泻原因 腹泻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家长要知这四大因素

许多宝宝由于体质不是很好容易腹泻,但是如果无法弄清腹泻原因就不能很好的治疗。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 解析拉肚子三大因素

小儿腹泻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为何宝宝易拉肚子 须知腹泻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下面我们先看看引起宝宝腹泻的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