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儿童食欲不好有心理因素 吃它让孩子胃口大开

2017-03-16 09:23:2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都希望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但宝宝厌食、挑食是家长们极为头疼的事情。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食欲不好的吗?

儿童食欲不好的原因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

临床发现,厌食、异嗜癖与体内缺锌有关,通过检查,头发中锌含量低于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觉,即对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敏感度也比健康儿童差,而味觉敏感度的下降会造成食欲减退。

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如果某种原因(如吃了点心),则会干扰了这一规律。此外,父母应当允许孩子的胃肠功能有自行调节的机会,可是许多父母往往不懂这个道理,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不好吃的,就少吃,甚至不吃。

胃肠道疾病

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口腔感染

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现象。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对喜爱的食物失去兴趣

生活中的种种因素经常影响到食欲。在没有情绪不佳、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过于介意。

儿童开胃的食物

小米。

小米最有营养,而且健脾开胃,好吸收。做成小米粥孩子都爱喝。

玉米粥。

玉米粥是粗粮,有助于肠胃蠕动,能够帮助食物消化。

香菇冬瓜汤。

做法:冬瓜300克、香菇100克、盐、鸡油、大葱各适量。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成0.5厘米宽,1.7厘米厚的块;香菇用温 水泡 发好,洗净。汤锅置火上,放猪油烧热,下葱末炝锅炒出香味;放入高汤750克,香菇烧开,加冬瓜块;待冬瓜熟烂,加细盐、味精,淋上鸡油,起锅盛入汤碗中即成。

水晶肉丸。

做法:精猪肉300克、百合50克、火腿20克、香菇30克、 鸡蛋 清2个、油菜心40克、味精、胡椒粉、盐适量。香菇去蒂、洗净;油菜心洗净;熟火腿切片;瘦肉和肥肉放一起剁砸成肉茸,加精盐、鸡蛋清、味精,搅匀,挤成约15 克重的丸子。干百合洗净,碾成粉;放入肉丸子沾匀;然后装笊篱,放冷水中浸一下,随即取出,再沾百合粉,如此重复三次;最后将放进开水锅中煮,熟后捞起装入大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 简单5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很快就要进入炎炎夏热了,这个时候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闷热,导致食欲不振。特别是我们的小宝宝,那么你知道夏天宝宝为何会食欲不好吗?详细>>

孩子食欲不好或因缺锌 8大措施提高宝宝食欲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或因为这个 怎么饮食改善宝宝胃口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详细>>

7理由导致夏季食欲不振 怎样让宝宝胃口大开

宝宝一到夏天就开始厌食,为什么夏天就这么容易食欲不振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可以吃药吗? 要怎么护理呢?

现在很多家长生怕自己的宝宝吃的不好,怕宝宝营养不良就经常会让宝宝吃一些保健品和补品,其实过度的进补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