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应警惕2种症状 腹泻容易与这疾病混淆

2017-03-16 09:48: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严重腹泻的话,要及时送医求助。如果是轻度腹泻,宝宝精神也好,饮食睡眠也没有问题的话,妈妈们可以尝试自行护理方法。

小儿腹泻应警惕2种症状

警惕体温升高: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且大多是中度发烧(38.5℃左右)。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肠道病毒等引起的腹泻。发烧可能早于腹泻或在腹泻初起。同时,患儿还有不爱玩、不愿吃东西、磨人、哭闹等表现。有些病原体引起的腹泻不发烧,甚至还略低于正常体温。需要警惕的是,腹泻时或早于腹泻出现的高烧(39℃以上),这是细菌毒素中毒的症状表现,要及时就诊。

警惕精神萎靡: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的,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宝宝腹泻容易与哪些病混淆

1、杆菌痢疾 婴儿痢疾表现多不典型。常无脓血便,临床呈一般腹泻的表现,较难鉴别。应注意流行情况,常能问出接触史。排便前常哭闹,显示里急后重。仔细观察可见患儿大便频繁,但每次量不多,有时可见水样便粪质中混有脓血,镜下有较多脓细胞、红细胞和吞噬细胞。而大肠杆菌肠炎每次便量多,一部分每次可达20ml以上,大便中粘液常见,但极少稠脓,偶有少数白细胞与红细胞,应培养鉴别。

2、婴儿出血性肠炎 起病与大肠杆菌肠炎无异,但治疗后腹泻不止且病情加重,腹胀较重,高热、频繁呕吐,重者吐咖啡样物。大便早期呈水样,潜血试验阴性,以后出现典型的暗红色果酱样大便。脱水重,可早期出现休克。中毒症状重者可昏迷、惊厥。

宝宝腹泻怎么办

注意卫生,消毒用具

孩子得了腹泻,一定要注意卫生。父母护理孩子前后自己要认真洗手,以免交叉感染;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注意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每次使用完要及时清洗,最好高温消毒20分钟。大一点的孩子(2岁左右)的餐具与大人分开,腹泻孩子用过的便器要彻底消毒。

适当饮食,无需禁食

腹泻的孩子一般不需要禁食,即便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8小时。因为禁食可能会导致孩子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但腹泻的时候不能吃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否则也可能会加剧腹泻,不利于孩子肠胃的修复。

喝酸奶

酸奶是加入一定量的乳酸杆菌经发酵后生成的,发酵过程使得原奶中20%-30%的乳糖分解,蛋白质和脂肪也分解成为小的组分,使其更易消化吸收,所以喝酸奶可避免不适症状的发生。

预防红屁股

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已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疾病混淆 小儿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会有什么症状 推荐偏方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我国儿科病中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两岁以下的宝宝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位妈妈都会经历宝宝的腹泻过程。因此,关于小儿腹泻的……详细>>

小儿腹泻不仅仅是腹泻 还有这2大症状

进入夏季炎热的天气不仅会让人食欲下降,也使我们抵抗力有所减低。宝宝也不例外,夏季时节是婴幼儿肠胃疾病多发的时节,尤其以拉肚子最多见。下面……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秋季容易小儿腹泻?小儿腹泻做好这4件事,好得快!

小儿腹泻是婴幼儿尤其是两岁以内小儿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腹泻,主要是由感染病毒、细菌等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一天可多达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