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6岁前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呢?

2017-03-16 09: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作为家长最牵挂的事情,但是现在很多疾病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而弱视就是其中的一种,儿童时期弱视疾病是特别多见的,那么你知道孩子弱视的症状吗?

6岁前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视力普查中,“偷看”大概是单眼弱视的孩子混过视力检查的绝招。这种迷惑人的“正常”,往往掩饰了孩子实际上存在的眼病和视力问题,其危害性不仅视力受损,影响外观的美,更重要是无双眼视觉、无完善的立体视觉,以致将来不能胜任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精细工作,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6岁以前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期),那就悔之晚矣,值得家长们引起高度重视。

儿童眼科专家指出,0—6岁是孩子眼睛发育时期。视力问题大致可以分为远视、近视、散光、弱视、斜视,前三种都可以引起弱视。

儿童弱视的表现

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看东西距离太近。看书,写字,看远处时,因为看不清,所以常近距离观看。

眼外观异常。弱视的征兆还有眼睑下垂、黑眼球有白斑、两眼大小不一、瞳孔大小或形状不一。

儿童弱视预防措施

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二、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弱视症状 孩子弱视治疗期 孩子弱视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弱视 治疗弱视有这几种方法

弱视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弱视和近视是有区别的,所以在治疗的方法上也是不同的。家长不可将弱视和近视一概而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弱视的早期症状有……详细>>

孩子弱视有哪些原因? 孩子弱视如何训练

儿童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当儿童出现弱视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弱视对孩子会造成视力的问题,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那么只有了解……详细>>

孩子弱视要及时治疗 治疗最佳时机家长要掌握

孩子弱视要及时治疗,早期治疗效果更好,掌握最佳的治疗时间,能减少弱视给孩子眼睛造成的伤害,家长要了解儿童弱视的症状表现,儿童弱视会出现歪……详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弱视 治疗弱视几岁为宜

弱视儿童会出现眼睛怕光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比较奇怪,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了解儿童弱视的征兆,儿童弱视会出现眼手协……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