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思维语言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口吃失语症言语障碍

宝宝为何不爱说话 第一条因素让父母哭笑不得

2017-03-17 09:44: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很多父母都在为这个问题烦恼,其实想要改善宝宝不爱说话的情况,最主要的是找到导致宝宝不说话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何不爱说话?

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

1、环境因素。家庭中用多种方言与小孩讲话,比如,父亲讲普通话,母亲讲广东话,爷爷讲上海话,保姆讲陕西话。孩子对此无所适从,不知道应该怎么说。

2、病理因素。一些疾病,如智能发育落后、脑性瘫痪、听力障碍、儿童孤独症、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或功能失调等,可导致说话延迟,同时也存在其他相应的异常表现。轻度智能发育落后的小儿,开始说话的年龄要比正常迟l~3年。另外,有的小儿在学走路阶段(从扶走到独走),言语的发育可能暂时性延迟,会走路后言语会很快发展起来。

3、听力障碍:因为听不到周围的声音,宝宝不具备学习发音的生理条件,也就不可能理解特定声音所代表的意义,因而无法用语言交流。如果宝宝听力异常发现台湾,就会对宝宝智力,情绪能力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4、缺乏交往经历,不自信。幼儿在3岁左右出现不敢交往的情况比较多,因为这时他们正处于想交往又不会交往的阶段。随着交往经验的丰富,他们的语言也会变得丰富,然后变得乐于交往,如果还不敢交往,那多是自信心不足所致。家长在适当的时候为幼儿“壮壮胆”,当幼儿学习到交往技能,体会到交往的乐趣后,情况就会改观了。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父母应该多教孩子说话,家里来了客人或朋友,就要告诉孩子应该怎么称呼别人,应该说些什么,比如阿姨好,阿姨请坐之类的。这样孩子多和不认识的人说话后,下次见到陌生人就不会害羞了。

有的孩子不爱说话,可能是因为他太内向了,父母就要想办法把孩子变得活泼一些,平时可以带孩子多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或者去人多的地方走走,让孩子学着能够放开一点,不那么拘束。

随时给孩子语言刺激。多跟孩子说说话,随时随地和其交流: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我为什么这样做……在带孩子四处走认物时,用具体的行动恰当地表达语言。尽可能让孩子多接触外界,结交更多的小伙伴,在集体中更容易培养说话愿望。

给孩子朗读大量的书。没听可以借助一些绘本故事书或者卡片,手指指图讲故事,一边讲一边和孩子交流,他也会逐渐积累语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开导?

有一部分宝宝性格属于内向的,话语非常的少,尤其是见到陌生人会一直躲起来,这样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详细>>

您了解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吗 家长要如何应付

有的宝宝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觉得累,可是有的宝宝惜字如金。那如何去了解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呢?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爸爸妈妈来引

宝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 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家长还需要正确引导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家长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说话,并且需要培养孩子主动与人交流的习惯,并且要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详细>>

3个因素导致宝宝不爱说话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1、2岁的幼儿已经会说话了,但是有些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不怎么爱说话,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很担心不爱说话的宝……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