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异常矮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血吸虫病钩虫病呆小病垂体性侏儒症

儿童睡眠不好影响长个 如何做才能让孩子睡得好

2017-03-17 09:30:46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不好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下降都与睡眠不好有关哦,所以改善孩子睡眠问题刻不容缓,应该及时进行干预纠正,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睡眠不好的具体危害。

儿童睡眠不好的危害

影响长个:大部分家长以为只要营养跟上了就会长高,其实不然。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影响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孩子不容易长高。甚至可以说,剥夺孩子的睡眠就等于剥夺他们的“生长权”。

成胖小墩:“睡得多”和“睡得少”都会造成肥胖,但有研究表明,孩子缺觉造成的肥胖与其他因素导致的肥胖不同,这是因为睡眠不佳会影响那些与食欲和饱腹感有关的激素,结果就是慢慢变胖。

还会影响脑细胞的发育,因为睡眠不足,脑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造成孩子记忆力下降,对问题的反应能力降低,并且睡眠不足还会造成孩子精神不振。睡眠不足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影响很大,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睡眠处在“生命金字塔”的最底端。这种最低层次的需要如果长期得不到满足,会引发精神上的烦躁、焦虑不安、情绪不稳等问题。轻则造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成绩;重则情绪会变得反复无常,破坏人际关系;有的宝宝甚至会因情绪不稳而容易冲动,产生攻击性。

儿童睡眠不好怎么办

让孩子早睡

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关系。生长激素是人下丘脑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势必会造成身材矮小。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即人在睡着后才能产生生长激素,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如果睡得太晚,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来说,身高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21时,一般以20时前睡觉最为适宜。这样,就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可以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在安静的环境下讲一些小故事,在被窝里看一些比较平静一点的动画片。

关掉电视

千万不要给孩子养成在睡觉之前看电视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娱乐活动来使孩子放松,达到孩子轻松入睡的习惯。因为这样不仅对孩子的睡眠没有好处,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有的儿童由于在睡觉之前看电视会有做恶梦的现象,因此,想要改善儿童的睡眠质量,在睡觉之前最好关掉电视。

合适的营养补充对宝宝睡眠质量良好也有重要的帮助

选购奶粉时可选择乳清蛋白的奶粉,含有色氨酸,可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可选择带有结构脂OPO的奶粉,可促进宝宝对钙质的吸收;同时注意补充鱼肝油,带孩子带到户外活动,让宝宝自身合成维生素D。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为何睡眠不好 这些因素再不找出来就麻烦了

我们每天都要睡觉的,而睡眠的质量关系着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大家要保证有个好的睡眠,那么我们的小宝宝也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睡……详细>>

孩子睡眠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发育 怎么让孩子睡得好

孩子睡眠质量差会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孩子睡眠质量好坏会影响到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孩子睡眠质量差要尽早采取合适的……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 竟能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睡眠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好了,才会注意力集中,但是有的孩子却存在睡眠问题,晚上总是睡不好,那么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睡眠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怎样让孩子有个好的睡眠?

睡眠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对于孩子来说,睡眠过程中是长身体的好时机,如果孩子的睡眠不……详细>>

宝宝睡眠不好影响健康 这些危害家长要注意!

良好的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非常重要,睡不好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当宝宝睡眠不好时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不少孩子会有睡眠不好的现象,……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