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幼儿头发稀少怎么回事?这个原因家长绝对想不到

2017-03-17 09:22: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头发稀少不好看,想要让宝宝拥有浓密好看的头发,那么怎么解决幼儿头发稀少的问题呢?不过在解决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幼儿头发稀少的原因是什么?

幼儿头发稀少的原因

遗传问题

有的人天生头发多,有的人天生头发少,孩子的头发也跟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新生儿的头发都不多,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头发会慢慢变化,变得又黑又粗。头发的遗传倾向往往比较明显,通常表现在数量、曲直、色泽上。如果爸爸妈妈头发多而密,孩子可能也会如此。相反,如果父母的头发本身就稀疏,宝宝自然也不会多。

营养缺乏

宝宝头发的生长,与营养也有很大的关系。想要宝宝头发长得好,就要保证蛋白质,维生素,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充足摄入。但有的孩子会挑食、偏食,在饮食上非常单一,这就难以保证营养全面,不仅仅是头发受到影响,智力发育也受到干扰。

某些疾病

应该说临床上也发现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发质的发育的,但是从如果是疾病影响的宝宝的发质的发育的话,一般都是可以通过一些症状反应出来的,所以准妈妈们也不必有过大的心理压力。

缺钙

很多人认为宝宝缺钙是会影响到骨骼方面的发育的,事实上如果宝宝缺钙的问题过于严重的话则会使得宝宝的头发发育不良变黄甚至没头发。再者像锌,蛋白质这些营养成份不足都会影响到宝宝头发的发育的,因此建议宝妈们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相应的营养素。临床上认为宝宝的某种元素不足是直接引起宝宝脱发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宝宝们日常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长期不清洁头发影响头发生长

有些妈妈每次给宝宝洗头发都战战兢兢,害怕把宝宝仅剩的一点头发洗掉了,再也长不出来了。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洗也会掉;相反,长期不洗发,油脂及汗液的刺激会引起继发感染,反而影响新的头发生长。有些妈妈听信传言,在宝宝的头皮上擦生姜,想以此增加毛囊周围的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这种做法是无益的也没有科学依据。而通过给宝宝多剃头来达到多生长毛发的方式更是十分危险,因为当剃刀刮宝宝的头发时,不少毛孔会受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加上剃刀不干净或者头部皮肤不清洁,细菌由此趁机而入,导致局部有小脓疮或者皮肤化脓感染,会使头发发育情况更加不乐观。

幼儿头发稀少怎么办

1、勤洗头

只有经常为宝宝洗头,保持头皮清洁卫生,使头皮得到刺激,才能促进头发生长。洗头时,应该选用婴儿专用洗发液,洗时轻轻按摩头发,不要揉搓头发,以防止头发纠结在一起,然后用清洁的温水冲洗干净。

2、勤梳头

为宝宝梳理头发时,应使用橡胶梳子,这种梳子有弹性,很柔软,不会损伤宝宝的头皮,按宝宝头发自然生长的方向梳理,不要强梳到一个方向。

3、多让宝宝晒晒太阳

在太阳不是很毒的情况下,每天让宝宝晒半个小时的太阳,对宝宝的头发健康生长非常有帮助,太阳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能把宝宝头皮上的有害菌杀掉,以促进宝宝头发的健康生长。

4、给宝宝加强营养

如果头发很稀少的宝宝,往往有些缺钙。像有些宝宝会有枕秃现象,这也是正常的,在平常多给宝宝吃绿叶的蔬菜、喝豆浆、多喝小米粥等,要多补充各种维生素,能保证宝宝的头发营养供给充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回事 家长要当心别是这个病

头发是鉴定美的标准,男人喜欢长直发的女人,女人讨厌秃头的男人,这是永恒不变的审美标准,所以要提前做好宝宝的头发护理,那么宝宝头发稀少是什……详细>>

盘点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头发稀少?应该怎么办?详细>>

小孩头发稀少有这7大原因 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详细>>

揭秘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都能跑能跳了,可是头发像没开始发育一样,光秃秃的一片,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妈妈可发愁了。其实,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