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为何会出现遗尿 遗尿对孩子有多可怕

2017-03-17 09:17: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遗尿是指5岁以上的宝宝还不能控制排尿,经常会有尿床的情况发生,引起小孩遗尿的原因有很多,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尿道功能不全、睡眠障碍等都是造成小孩遗尿,小孩遗尿是怎么回事?

小孩遗尿的原因

1、神经调节系统发育迟缓。由于孩子的大脑功能发育较为迟缓,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控制力较弱导致膀胱、尿道失去控制而造成遗尿。

2、膀胱功能发育迟缓。膀胱是人体储存尿液的地方。如果膀胱功能发育迟缓,对排尿失去自主控制就会出现遗尿。

3、肾气不足,肾为先天之本,主二便,膀胱贮藏尿液,与肾相表里,肾气不足,则会导致下焦虚寒,气化功能失调,闭藏失司,不能约束水道而遗尿。

4、脾肺气虚。肺为水之上源,主通调水道,脾主运化水湿,肺肾二脏共同维持正常水液代谢,若肺脾气虚则水道制约无权,所谓上虚不能制下则出现遗尿。

5、精神紧张: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6、疾病的因素: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小儿遗尿的危害

心理方面羞愧、自卑、内疚、胆怯或胆小、恐惧、焦虑,久而久之,引起人格变态,表现性格内向、孤癖、不合群、神经质或有暴力倾向等。

发育状况隐睾、隐裂、疝气、包茎、小阴茎、小子宫、囱门愈合晚、走路晚、说话晚、身高体重差,严重危及生长发育,若错过治疗时机,将遗恨终身,还将累及后代。日本厚生省儿童治疗中心5年观察1270例尿床儿童发现身高比正常儿童低2-5cm。

此外,儿童遗尿还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偏矮(身高比正常儿童低2-5厘米)、偏瘦或虚胖身材。尿床时间长还会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导致孩子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反应慢等症状,使孩子智商降低,学习成绩下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尿危害 遗尿原因 遗尿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孩子遗尿还给吃这个?吃了它,孩子遗尿好不了!

炯炯是个长相可爱的四岁小男孩,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他也是爱不释手。上了一年幼儿园的他,因为聪明机灵听话,已经多次得到幼……详细>>

孩子遗尿怎么办 建立规律生活防止孩子遗尿

儿童时期遗尿症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较多的孩子会出现遗尿症的症状,为此会伤害到患儿的健康,让家长朋友们非常的不安,我们需要多了解一些遗尿症……详细>>

宝贝遗尿的5个原因 面对孩子遗尿怎么办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患上遗尿症的原因 遗尿症的饮食禁忌

儿童遗尿俗称尿床,是幼儿期很常见的情况,很多宝宝都经历过。排除个别器官上的疾病,如尿道阻塞的病变、肾脏或膀胱的病变等,大部分的孩子尿床成……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