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警惕两种并发症 如何正确处理腹泻患儿

2017-03-18 08:33:0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家长首先要弄清楚导致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是什么?根据宝宝的情况做出正确的护理,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拉肚子,就可以通过日常护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的危害

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肠套叠: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宝宝腹泻怎么办

1、饮食调理

四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在不建议禁食的,原来喝母乳的依然是喝母乳,原来是喝奶粉的,依然喝奶粉,但是量要减少,而且水分加多。此外,如果担心宝宝会肚子饿,可以适当的给宝宝喝一些苹果汤、胡萝卜汤等辅助食疗。

2、用药治疗

根据孩子的不同病情,采取合理的用药方法,很多的孩子是因为出现了着凉造成的拉肚子,所以,可以吃一些健胃健脾的药物。因为孩子的胃肠 功能很弱,不要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方法,更不能使用一些抗生素,这样容易对肠道造成刺激,但是,可以采取中药调理方法。有效地进行止泻。

3、食疗方

人参扁豆粥

白扁豆25克,人参3-5克,粳米50克。将白扁豆、人参洗净,入适量水,锅中上火,煮至扁豆快软时,捡去人参,下入洗净的粳米,继续煮成稀粥状,即可。每口2次,空服食用。具有健脾止泻,益精补肺之功效,适用于久泻不止,脾胃虚弱,或小儿吐泻交作。

糯米车前叶粥

鲜车前叶25g,糯米50g。将车前草叶洗净,入沸水中焯出,切成细末;糯米淘洗净。锅入适量水上火,待烧沸后下入糯米,车前叶末,小火煮成稀粥即可(注:这时所用车前为嫩叶,如叶质较老,可水煎去渣)。每日2~3次,6~7日为1疗程。具有清热利尿、清肝明日、祛痰止咳、渗湿止泻之功效。适用于小儿急性腹泻及小便不通等症。

4、请勿滥用抗生素

实际上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者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危害 宝宝腹泻

应对宝宝腹泻不要犯这些错 如何正确护理宝宝腹泻

儿科专家表示,腹泻是儿科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临床看,绝大多数腹泻跟病毒感染有关,也有可能是跟喂养方式、体质因素……详细>>

宝宝腹泻的5种处理办法

婴儿腹泻(也称消化不良),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急性可分二型。轻型腹泻:每天数次至十余次,粪便呈蛋花汤……详细>>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谨记腹泻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季发病率最高。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类型 腹泻给患儿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得病的情况更加频繁,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原因进行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