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流鼻血的紧急处理方法 家长需要提前知晓

2017-03-18 08:35:2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流鼻血是很常见的,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宝宝流鼻血,家长要警惕孩子的一些坏习惯,预防孩子流鼻血首先就应该改掉坏习惯,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的紧急处理方法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大人也不能紧张,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1、改掉搓揉鼻子的习惯

流鼻血后、鼻黏膜的血管壁尚未完全长好前,如果再搓揉鼻子,会使血块提早脱落、血管丛糜烂而反复流鼻血。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改掉搓揉鼻子的习惯,减少机械性伤害,才能有效减少流鼻血的机会。找出让宝宝鼻子发痒的原因,并有效杜绝,帮助他改掉搓鼻子的习惯。

2、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

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3、增加空气湿度

建议试用加湿机来补充空气湿度,加湿机中最好加入蒸馏水,以免自来水不纯。

另外要合理调配日常饮食,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些富维生素的食物,多喝温开水既能补充体能水分,还能湿润鼻腔,使血管壁的弹性增强,这样就不容易流鼻血啦!

4、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

现在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都会导致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孩子患上这些疾病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流鼻血怎么回事 家长要掌握正确处理方法

宝宝的鼻粘膜都还比较的脆弱,因为很容易就会因为一些因素(比如天气的变换,外力撞伤等)而导致流鼻血。那么,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孩子流鼻血怎么办?孩子流鼻血的预防及处理方法

宝宝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妈妈知道吗?宝宝忽然流鼻血不要慌,来看看宝宝流鼻血该如何处理与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