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爱吃零食的宝宝易偏食 对付宝宝偏食一款食谱就搞定

2017-03-18 08:37: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宝宝偏食的情况,面对宝宝偏食家长总是显得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改掉宝宝偏食的毛病,其实只要找对方法,就能有效改善宝宝偏食哦,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偏食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偏食的原因

1、想吃啥就给啥: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好吃的东西吃。

2、零食不离口: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3、父母"包办"喂食:孩子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孩子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食,以至影响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4、长期饮食单调。这有两种情况,一是长期食用某一食物而产生腻感,最后不爱吃它。二是对长期食用的食物习而惯之,导致排斥某些新加入的口味有异的食物。

5、心理因素。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事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有的宝宝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的确,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新食物是否安全,宝宝只会喜欢熟悉的食物,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

宝宝偏食的症状

1、每次吃饭时,不吃小碗里的米饭或面条,光吃肉就饱了。

2、让他吃青菜时,要么不愿意吃,要么含在嘴里咂咂味儿就吐出来。

3、喜欢吃汉堡、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每次吃的量可以顶一天的饭量。

4、就爱吃小蛋糕、酸奶、梳打饼等零食,总是不正经吃饭。

5、遇到喜欢吃的菜肴时,总是吃很多;遇到不喜欢的菜肴时,宁愿饿肚子也不吃。

宝宝偏食吃什么好

蔬菜小杂炒

原料:土豆、蘑菇、胡萝卜、黑木耳及山药各15克,植物油、精盐、味素及芝麻油各少许,水淀粉适量。

制作:先将所有的原料切成片,待用;把洗干净的炒锅放在炉火上,放入少许油,等烧热后放入胡萝卜片、土豆片和山药片,煸炒片刻,再放入适量的汤汁;烧开后,加入蘑菇片、黑木耳和少许盐,烧至原料酥烂,加一点点味素,然后用水淀粉勾芡,再淋上少许芝麻油即成。

香香炒米饭

原料:米饭50克、土豆10克、黄瓜10克、黑木耳5克及鸡肉10克,植物油、葱花、黄酒、盐、味素各少许。

制作:将土豆、黄瓜切成丁,黑木耳用水发后略用刀切几下,待用;把洗干净的炒锅置于炉火上,加入少许油,待烧热后先放入鸡丁煸炒片刻,再加入少许汤水;烧开后,略微焖烧一会儿,等鸡丁熟烂后放入土豆丁和黑木耳,烧煮片刻取出待用;将洗净的炒锅里放入少许油烧热,放入米饭、葱花煸炒几下,放入黄瓜丁及其他原料,加入少许黄酒、盐、味素一起煸炒至入味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原因 宝宝偏食

宝宝偏食全是孩子错吗 对付偏食宝宝该怎么做?

宝宝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5种克服宝宝偏食的法宝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偏食”和遗传的基因有关,78%是遗传只有22%才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不敢尝试新……详细>>

宝宝爱偏食营养不良 当心5大因素引发偏食

很多小孩不喜欢吃这不喜欢吃那的,吃饭的时候各种惆怅,各种烦恼,为什么孩子会喜欢挑食呢,真是妈妈们做的不好吃吗?导致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