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宝宝脑瘫怎么办 教你几种在家可做的康复训练

2017-03-20 09:45: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脑发育缺陷,脑损伤疾病,对于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及治疗现在也有很多,家长在家时也可帮助孩子进行小儿脑瘫康复训练,使孩子孩子的运动功能能得到恢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长如发现小儿有以下表现应想到脑瘫的可能:

哺乳困难:喂奶时婴儿出现吸吮无力、吞咽困难;呛奶或吃奶时找不到奶头,持续体重不增;嘴不能很好地闭合,舌头伸出困难等。

容易激惹:出生后持续哭叫,哭时打挺,入睡困难。抱起来有“发硬”或“发软”的感觉。

手的反应:婴儿4个月后仍不能将手放在胸前玩或把手放到自己嘴边,或两手拇指扣在其他四指内侧,始终握拳不能松开。

容易惊吓:对噪音及体位改变容易出现“惊吓”,平时“敏感”易激动,即很小刺激反应很大。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头的控制。可利用俯卧位训练抬头的能力,方法:让孩子趴着,拿一个玩具停在与他的眼睛一般高处,为了让孩子抬头看它,把它一点一点抬高。每天至少俯卧30分钟,以饭后10分钟左右最适宜。

拉物站起。大人可拉脑瘫儿一只手,诱使他从座位过度到双腿为脆姿,然后再让他站起来。孩子抓住小床栏杆时家长把双手放在他掖下支撑站立,逐渐减少帮助,让他自己保持平衡。

坐位锻炼。这种脑瘫康复训练的方法可提高患儿坐位保持和坐位平衡的能力,使患儿在坐位时能完成进食、交流、学习等活动。锻炼时,尽可能让患儿摆正头,挺直背,保持在坐位状态下玩玩具和进行其他活动。

爬行锻炼。通过这种脑瘫康复锻炼的方法可提高患儿控制身体和四肢的能力,在更大的范围内活动,同时为站立和行走打好基础。

逗引翻身法。先让患儿侧卧,叫他自己翻成仰卧,然后再叫他向侧面翻身。以后用发声玩具逗引,使其追逐再仰卧。同样的方法再向对侧逗引,在完成时给予夸奖 。

对脑瘫患儿进行手指功能训练时,可以用语言来引导配合器具的方法来完成,引导脑瘫患儿拇指与示指的相对,一开始可以捏比较轻的物体,逐渐过渡到最后引导脑瘫患儿双手并掌,把手指并好,分开,再并好,并嘱患儿保持一定的时间,再松开,反复做此动作。而对于手部活动较困难的脑瘫患儿,可用手先帮助脑瘫患儿完成动作,再让患儿自己强化练习。这样可以改善肌张力高的脑瘫患儿的综合恢复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症状 脑瘫

家有脑瘫儿怎么办 专家教你四种脑瘫康复训练法

对于脑瘫儿患者来说,得了脑瘫就意味着自己的身心健康会受到很多不利影响,如果说脑瘫出现之后没有及时开始治疗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脑瘫患者……详细>>

脑瘫在家怎么做康复训练

摘要:脑瘫患者的康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平时在家中,我们父母要加强脑瘫患者,的康复训练,这样对治病是非常有好处的。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的项目

脑瘫是一个让人非常痛苦的问题,其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但如果患了脑瘫这个麻烦,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来恢复自己的健康呢?一起……详细>>

浅析脑瘫的康复训练

脑瘫这种疾病以后,医生往往通过药物治疗以后,其中在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就是康复训练,科学规范的康复训练,能有效地对使患者尽早的恢复健康,下……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