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怎么避免麻痹症发生

2017-03-20 10: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在发生之后,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会让孩子的腿部出现残疾的情况,而当前引发小儿麻痹症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多,需要家长们多去认识才可以,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诱发了小儿麻痹症的出现呢,往下看了解一下吧。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即使脊髓灰质炎,这是一种急性的传染病。因为病毒侵入到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当中引起的,部分病毒会侵入到神经系统。之所以叫做小儿麻痹症是因为发病的患者一般都是1到6岁的儿童。主要的症状会有发热、全身不舒服,严重的时候四肢会觉得很痛,甚至会发生瘫痪。

但是小儿麻痹症并不会遗传。因为小儿麻痹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病,而这种病毒是患者后天感染了才会患病的,并不会受到遗传。而且和大家想得恰恰相反,父母如果患有小儿麻痹症,对孩子来说可能还是一件好事。因为父母患有小儿麻痹症,孩子身上可能会出现小儿麻痹症的抗体,反而不会那么容易患病。

小儿麻痹症的原因

肌力的失衡是小儿麻痹症的病因之一,正常的肢体,由于某一个部位的伸肌和屈肌、内收肌与外展肌、等,均处于对抗而平衡的状态。当某一部位、某一组肌肉发生瘫痪,则生理性平衡受到破坏。小儿麻痹症的初期是随着肌肉的单向运动收缩,久之则发生肌肉、筋膜和关节囊等软组织萎缩,进一步发展为骨与关节的畸形,形成了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的病因还有就是因为肌肉、筋膜的变性,由于肌肉长期瘫痪,肌肉发生变性,筋膜增厚、挛缩,导致肢体畸形,无法恢复,从而导致了小儿麻痹症。

不正常的负重也是小儿麻痹症病因,因为肌力失衡与筋膜挛缩,是引起肢体畸形的重要因素,而不正常的负重,则促使畸形恶化,形成小儿麻痹症。

扁桃体切除。曾在近期或远期切除扁桃体的人,患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危险性比具有扁桃体的人高8倍。

小儿麻痹症预防方法

做好日常卫生。经常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培养卫生习惯等十分重要。本病流行期间,儿童应少去人群众多场所,避免过分疲劳和受凉,推迟各种预防注射和不急需的手术等,以免促使顿挫型感染变成瘫痪型。

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现在我国使用I、II、III型混合糖丸疫苗(是由减毒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制成的),出生2个月后开始服用,连服3次,每次间隔不少于28天,1岁以内服完,4岁时再服用1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的传染病。因为病毒侵入到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当中引起的。但是小儿麻痹症并不会遗传。因为小儿麻痹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病,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