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孩子长期便秘会反应迟钝

2017-03-22 09:53:2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在排便时哭闹不止或者宝宝拒绝排便时,应该警惕是否宝宝便秘了。什么是婴幼儿便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婴儿便秘?

什么是婴儿便秘?

婴幼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绝大多数的婴幼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不能认为是一般便秘,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幼儿一天一次大便属于正常,但有的小儿两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质软量多,也属正常。小儿发生便秘以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刺激肛门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天长日久使小儿惧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这样就使肠子里的粪便更加干燥,便秘症状更加严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排便次数

通常两天以上不大便就有便秘的可能,但每个人排便的时间不尽相同,因此不可单从次数上来判断是否便秘,需要综合宝宝的其他情况,如大便的软硬程度、排便量、宝宝的食欲和情绪的变化等各方面来判断。

排便量

排便量与饮食直接有关,处在哺乳期的婴儿,排便量并不大,但随着月龄的增加、饮食量的增大,排便量也会相应增大。但这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所以应通过与平时的比较来判断。当发现宝宝的排便量突然间比平时减少很多时,应考虑宝宝是否便秘了。

孩子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临床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但是,在通过药物治疗,大便通畅后的几天里,情绪就明显好转,“呆头呆脑”的各种反应减轻。然而,这种儿童大多又很快便秘,恢复到原来那种“呆头呆脑”了。经常性的便秘,儿童会感到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出现“呆头呆脑”的现象。

宝宝便秘预防措施

多吃瓜果

中医认为孩童便秘原因出在体质燥热、火气大,平时可以多补充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或香蕉等,散散体内热火。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孩子,也可以多吃木耳、海苔、海带、干果等,这些都具有丰富的纤维质和矿物质。此外,燕麦片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适当的运动

现在城市孩子的活动量普遍较少,所以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危害 宝宝便秘症状 宝宝便秘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家长要学会这么“看”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宝宝便秘的误区有哪些?

相信大家对便秘都不陌生,其实不只有大人会便秘,宝宝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在治疗宝宝便秘时,家长们的方法千奇百怪,不少家长还会使用偏方。其实……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怎样才能防止宝宝便秘

新生宝宝便秘,是很多父母都会碰到的问题。宝宝便秘,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的日常护理不当。那么如何来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