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诱发小儿哮喘的原因 最没有想到的就是第一个

2017-03-20 10:07:31      家庭医生在线

从医学上讲,对婴幼儿哮喘的诊断,第一个标准就是典型的喘息要有三次以上(包括三次)。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上述症状出现三次,在除外其他可以引起喘息的疾病后就可以诊断为患有哮喘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的呢?

诱发小儿哮喘的原因

气候: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精神因素: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遗传因素:小儿哮喘患者经常可以检查到皮肤和粘膜渗出性病变倾向,而且患者的家族成员也有类似的病史。婴幼儿得哮喘大多数跟家族的遗传性有关。男孩一般多见于女孩。

感染: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变应原(过敏原),过敏原可引起气道中各种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加剧气道炎症,从而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哮喘发作。 找到诱发哮喘的过敏原很重要,找出引起孩子哮喘发作的过敏原,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

小儿哮喘的注意事项

小儿哮喘的注意事项一:穿衣。哮喘患者不要穿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衣料及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这些易引起过敏、荨麻疹、哮喘。在衣料的选择上,哮喘病人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

小儿哮喘的注意事项二:饮食。哮喘患者首先应根据自己既往的生活经验和过敏源检测明确自己过敏的食物,避免进食致敏的食物。另外,有些食物容易过敏,如鱼、虾、蟹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腰果、花生米等干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也应该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注意事项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哮喘病有先兆

小儿哮喘是属于呼吸上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哮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小儿哮喘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