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2017-03-21 09:54: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结核症状

发烧,出现也较早,热型不定,高度不一,重症可有高烧、畏寒,但大多数是较长时间的午后低烧。

盗汗,常发生夜间睡熟后,可见全身大汗,严重者枕头、被褥尽湿。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受结核杆菌毒素的作用,过度兴奋所致。

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不振、烦躁、哭闹、睡眠不安、以及盗汗、颜面潮红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症状。

呼吸道症状除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可引起阵发性咳嗽,甚至呼吸困难、以及胸腔大量积液可引起相应症状及体征处,一般呼吸道症状不多。可无或甚少阳性体征表现。呼吸道症状、体征与X线改变不一致为其特点。

儿童患结核病,大多伴有全身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较多见。如果孩子有前述症状,同时在颈部、颌下、腋窝等处摸到孤立的或患珠样肿大的淋巴结,则患结核病的可能性较大,应立即到专科医院检查、治疗。

儿童肺结核的原因

遗传因素:基因缺陷导致儿童易患结核病这一观点目前越来越受到重视。免疫缺陷儿童对于结核分枝杆菌易感,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容易发病,而在进行卡介苗接种时则易导致结核菌播散,造成严重后果。

年龄:年龄越小的儿童免疫力越差,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越容易发病。

病原接触史:儿童结核病多具有明确的病原接触史,一般年幼儿童感染来自家庭成员和邻居,年长儿童感染来自公共场所如学校、剧院、公共交通工具内等。其他罕见的病原接触史包括母亲孕期有结核病,导致患儿宫内感染,为先天结核病。因此,对有结核病接触史的儿童应当及早防治。

呼吸道传染:是主要的传染途径。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可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如何检查 家长多不知它的危害

小儿肺结核这种疾病一直困扰着很多家长,因为小儿肺结核给小儿造成的伤害是极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趁自己还没有得病,就了解一下该怎么正确的治疗……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