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多有两大障碍 怎么避免脑瘫侵袭

2017-03-22 10:23: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指新生儿在出生后脑部发育不健全的症状,那么大家知道小儿脑瘫早期症状有哪些吗?又知道小儿脑瘫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吗?

小儿脑瘫的症状

姿势障碍:脑瘫儿童身体的各种姿势异常,姿势的稳定性差,在运动时或静止时姿势别扭,左右两侧不对称,有些严重的病例头常不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处于竖直正中位置,而是习惯于偏向一侧,或者左右前后摇晃。

语言障碍:大多数的脑瘫儿童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有的表现为语言表达困难或构语困难,有的表现为发音不清或口吃,有的还表现为失语症,即能理解别人的语言,但自己无法讲话,这种情况尤其以手中徐动型的脑瘫占比例为大。

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定期检查。对患有严重疾患或接触了致畸物质,妊娠后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严重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导致小儿脑瘫,医生应给以医学指导,避免怀孕。在妊娠后期,定期检查,以及时了解母亲和胎儿的健康情况,纠正异常胎位是很关键的。

增加营养。妊娠后期,胎儿的发育较快,而且又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给孕妇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葡萄糖、核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对胎儿的正常发育意义重大的,不然就小儿脑瘫了。

出生过程中脑瘫的预防。造成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引起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要预防早产、难产。做好难产胎儿的各种处理,这是预防脑瘫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5、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病症,要积极进行治疗,减少对新生儿的损害。

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清洁新生儿的脐部是病菌进入体内的重要门户,故应经常保持干燥、清洁,切不可小视,对预防脑瘫同样有益。如发现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脐周皮肤红、肿,表明脐部已有了感染,应当积极治疗。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1、翻身训练:让患儿体会侧卧位的感觉,这也是诱导孩子翻身的一个模式,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翻身的能力。

2、智力训练:康复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让脑瘫孩子与正常孩子生活在一起,避免心理障碍。

3、坐起训练:通过单手提拉和支撑进行坐起的训练。

4、爬行训练:爬行运动是直立运动的基础,脑瘫患儿进行爬行训练,不仅能改善上下肢的运动功能,而且可使患儿的上下肢动作变得协调,运动和姿势显得更对称。爬行训练的基本条件是患儿在俯卧位时可抬头,以及在患儿掌握了用双上肢可负重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危害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四大“障碍” 怎么避免生下脑瘫儿

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