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如何增强孩子免疫力 家长记住这几点孩子终身受益

2017-03-22 10: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增强孩子免疫力?小孩的免疫系统尚不健全,所以在某个阶段就特别容易生病。但免疫力是可以通过后天提高的,那么,如何增强孩子免疫力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

如何增强孩子免疫力

矫正偏食

偏食挑食是一种不良的习惯,长期偏食可因营养摄入不全面而使孩子的免疫力受到威胁,继而引起许多“小毛病”,表现为易生病,而生病后又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从而降低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形成恶性循环。

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当感染不是很严重时,尽量不要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统得到锻炼。这样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敌人”时,已经训练过的免疫细胞便会产生出有针对性的免疫力,从而保护身体安全。

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孩子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另外,活动身体可以加快孩子体内循环,增强胃口,并有助于休息。

创造轻松愉悦的氛围

孩子日常过于压抑或焦虑会引起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分泌上升,导致免疫系统反应降低。因此,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创建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妈妈可在线咨询鸽子医生了解更多孩子免疫力问题。

多和其它孩子接触

根据2000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研究,1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幼小时即和较年长的手足,或托育机构里的小朋友相处,日后罹患气喘的机率减少一半。

研究主持人怀特博士指出,透过接触其它孩子,暴露在感染原下,可以刺激孩子的免疫反应,增强他的免疫系统,降低对过敏原起反应而引发气喘的机会。

多吃蔬果

现代孩子容易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肺和消化道粘膜变薄,抗体减少,影响人体防御功能。

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能增加噬菌细胞的数量;强化天生杀手细胞活力;建立和维护粘膜、胶原组织,以帮助伤口痊愈。

胡萝卜及其它深橘色蔬果如芒果、甘薯等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及粘膜组织健全,减轻感染;提高抗体反应,促进白血球生成;并参与补捉破坏细胞的自由基。

其它可以滋养免疫系统的蔬果还包括蕃茄、十字花科蔬菜、大蒜、香菇等。

免疫接种

疫苗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按时给宝宝接种疫苗,可有效的预防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国家卫生部规定的孩子从小按程序进行的免疫接种,可以有效地预防各种小儿传染病的侵害。

孩子通常要接受的疫苗有以下的一些:白喉、破伤风、百日咳三联疫苗、小儿麻痹症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乙肝疫苗、水痘疫苗。要注意的是,孩子接种疫苗往往有一定的时期,一般来说在疾病防疫中心、各类媒体上你们都会得到关于接种疫苗的信息,学校也会有集中接种疫苗的机会,家长千万不要错过。而且随着医学的发展,不断会有新的更好的疫苗问世,实施免疫的时间和方法也在变化,家长可以多向医生和护士咨询,以便及时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季如何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宝宝免疫功能尚不比成人,而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因而容易受寒风侵袭感冒,也容易被流行性病毒入侵机体。因此在寒冷冬季,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增强免……详细>>

孩子免疫力差易生病?这6招可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平安度过一生,而年龄较小的孩子,由于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等原因,难免出现头痛脑热或腹泻的情况,这让不少家长着急不已……详细>>

增强孩子免疫力的10种方法

孩子的免疫系统尚未强固,这也是为何幼儿园里一个小朋友伤风,其它人可能跟着感冒。据估计,幼儿每年伤风感冒的次数是6~10次。详细>>

一种洗浴方法 竟可以轻松增强孩子免疫力

宝宝年幼体弱,抵抗力比较低下,经常受到疾病的困扰。很多父母对此都非常的头疼,看着自己的孩子生病,恨不得把疾病都揽到自己的身上。下面我们看……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食疗法让孩子身体倍儿棒

上幼儿园或小学后,总爱生病发烧,这是让许多家长发愁的事。怎样改善孩子体质,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预防生病发烧?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