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为何会便秘 对付便秘家长学会这几招

2017-03-26 08:24:5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便秘怎么办?小孩子如果饮食不当或者运动缺乏都会导致便秘现象的发生,便秘让孩子不能顺利的排出毒素,对身体有很大危害。那么孩子便秘怎么办呢?

小孩便秘的原因

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学习时间不能随时排便,上课时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肌无力等,都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结。服用某些药物可使肠蠕动减少而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办

训练排便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肥皂条

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加大运动量

增大宝宝的运动量也有利于帮助排便顺畅。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父母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应该多抱抱他,并适当辅助他做一些手脚伸展、侧翻、前后滚动的动作,以此加大孩子的活动量,加速孩子食物的消化。

每天腹部按摩

晚上睡觉前,以指腹沿着肚脐方向,以顺时针对腹部进行按摩,20圈以后,选择逆时针进行按摩,加快肠胃蠕动速度,就能有效改善便秘。

饮食疗法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友情提示】: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红薯粥

做法: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

【营养小秘密】:红薯性味甘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的功效。

【友情提示】: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怎么办 儿童便秘原因 儿童便秘

便秘让孩子患贫血 几个妙招快速调理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或者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便……详细>>

儿童便秘危害有多大?严重会阻碍孩子成长!

很多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水喝得少或者是因为上火,所以随便就给孩子吃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其实这……详细>>

儿童便秘频频出现 其中诱因家长多不知晓

儿童便秘高发是啥原因造成的?对于便秘我们都不陌生,便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儿童也会便秘?导致孩子便秘的4大常见诱因,家长要了解!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有便秘的经历。由于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比较薄弱,身体各个器官以及组织还在不断地生……详细>>

儿童便秘不用愁 几种食物可快速通便

儿童便秘主要是偏食挑食引起的,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改掉孩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平时要多让孩子吃一些绿叶蔬菜和菌类食物,能促进孩子胃肠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