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孩不吃饭怎么办 儿科专家这些方法最管用

2017-03-26 08:26: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不吃饭怎么办?很多小孩都有不爱吃饭的问题,这也是每个家长最为头痛的事情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好好地吃饭,家长们真的无所不用其极了。那么小孩不吃饭怎么办呢?

小孩不吃饭怎么办

充足的睡眠很有必要

在这个时候相信家长肯定会觉得奇怪,吃饭和睡觉怎么就联系到一块了呢。其实宝宝消化道活动与他的大脑皮质的功能密切有关,如果睡眠不足会抑制丘脑下部的进食中枢,从而明显地减少消化液和胃肠道的蠕动,因此充足的睡眠是提高食欲的先决条件。

饮食定时定量

定点定时、定点进食会使孩子形成条件反射,每当临近吃饭时,他的消化系统便会活动起来,产生饥饿感,从而为进食作好准备。

多给孩子吃新鲜水果

夏天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如果孩子实在不爱吃饭,可以多给他们吃一些水果。但寒性易上火的水果,比如西瓜、荔枝、杏等要少给孩子吃。水果一般上午吃好,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吃较好。

合理安排孩子喝水时间

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好动易出汗,因此喝水多。但不能不分时间的乱喝,比如吃饭前还大量喝水,冲淡孩子消化液,会严重影响他的食欲。因此应该合理安排孩子喝水时间,吃饭前后要少喝水。这样能慢慢让孩子吃上饭。

提高宝宝食欲

(1)做宝宝餐时,尽量把宝宝的食物打扮得“花枝招展”一点,丰富的色彩和动物造型都会让宝宝很好奇。这样才能大大增大他的食欲呢。

(2)可以用有趣的餐具,如带天线宝宝图案的勺子等,将孩子注意力转移到餐具上。

(3)和孩子玩过家家,教他“炒菜”“做饭”,然后学习自己吃饭。

不要责骂孩子

不应该责骂孩子,不要强迫他吃饭,不然他就会觉得吃饭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当吃饭变成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时,他自然就不喜欢吃饭了,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可不好。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好好吃饭,不妨晚点再给他吃。等他真正饿了,再要求他乖乖坐着吃饭,也能逐渐养成他对吃饭的兴趣和专心度。

有助孩子开胃的食疗方推荐

苦瓜炒豆腐

材料:苦瓜片150克,油炸豆腐块200克

调味料:精炼油、鲜汤、水淀粉、味精、盐适量

做法:

1、苦瓜片放热水锅中焯水,豆腐放油锅里稍微炸一下

2、炸过豆腐的锅里留点油,倒入苦瓜炒一炒,再加入豆腐一起煸炒;

3、加味精、盐、鲜汤,然后用水淀粉勾芡下,淋油,出锅装盘。

功效:益气开胃,美容护肤,生津解腻

鲜果素咕咾肉

材料:黄瓜块80克,菠萝块80克,豆腐150克

调味料:精炼油、干淀粉、盐、番茄酱适量

做法:

1、豆腐切块,放入沸水锅里(水加点盐)烫一下,捞出撒干淀粉,放一分钟,再次撒干淀粉,然后放油锅炸至金黄色;

2、炒锅开火,倒入一些精炼油,然后倒入材料翻炒,炒到差不多了加盐调味,淋油出锅。

功效:益气开胃,降血压,消食止泻,清热解毒。

养胃冬瓜汤

用料:冬瓜(带皮)500克,火腿50克。

制法:将火腿先加入葱、姜,水煮半小时,再加入冬瓜,小火炖约15分钟,加入作料。

功效:冬瓜性平,冬瓜皮能利水、除热;火腿具有养阴和胃、健脾开胃的功效。此方可消暑养胃,适用于脾胃虚弱、胃口不佳的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不吃饭怎么办

小孩不吃饭,相信这是最让家长感到头痛的事情了,有的时候喂孩子吃饭要连哄带骗折腾一两个小时才行,饭可是热了又凉,凉了又热,家长算是真心累……详细>>

小孩厌食不吃饭怎么办?

小孩厌食、挑食、不爱吃饭这个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这很容易导致孩子营养缺乏,造成营养不良的状况出现,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小孩不吃饭是什么原因

小孩不吃饭是家长最为头疼的事情,在这个时候打也不是,哄也不对,实在是没有办法。家长们就开始纳闷了,究竟小孩不吃饭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小……详细>>

小孩子不吃饭怎么办

宝宝吃饭不乖,怎么办?许多父母常会发现,一顿饭下来孩子没吃几口、吃饭时不专心,尽管爸妈们用尽了所有的方法威胁利诱,宝宝还是一口饭也不肯吞……详细>>

婴儿不吃饭怎么办

宝宝吃饭不专心似乎已经成为妈妈们习以为常的“毛病”了,也是妈妈们时常挂在嘴边的“抱怨”。抱怨解决不了问题,还不如想想怎么让宝宝专心吃饭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