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改善孩子营养不良 最有效的还是这几种食疗方

2017-03-26 08:28: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小儿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需要尽快调理。那么,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小儿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的表现

1、消瘦型:

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2、水肿型:

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压之有凹陷),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突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小儿营养不良的食疗

乳粥

配料:牛乳或羊乳适量,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粥,待粥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牛乳、白糖同煮成粥。早晚餐热食,空腹食用较佳。

鸡肝粥

配料:鸡肝1个,大米60克。

制法:将鸡肝洗净,切碎;粳米,淘洗干净。锅上火,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粳米、鸡肝,用大火烧沸,后用文火煮至粥熟即可,分次饮用。

功能:养血明目,补肾和胃。本膳用鸡肝,营养丰富,其味甘、性微温,有补肝肾作用此粥常食可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鸡内金白糖饼

原料:鸡内金4个,白面250克,白糖适量。

用法:将鸡内金焙干,研成极细粉末,与白面、白糖一起和匀,按常规做成极薄的小饼,烙至脆熟如饼干样,当成点心食用。

功效:鸡内金性平、味甘,具有消食健脾之效。现代研究表明,鸡内金含有胃激素、微量胃蛋白酶、淀粉酶等,能使胃液分泌量、酸度和消化力提高,明显增强胃运动功能,有促消化的作用。

鹌鹁山药粳米粥

[配方]山药粉10克,鹌鹑1只,粳米30克。

[制作]

1、粳米洗干净,用水浸约2小时:鹌鹑去皮去内脏,洗净切成 大块,不用加腌料,为防有碎骨,可用经消毒的煲汤袋盛放。

2、将粳米、山药粉连水一起放入锅内,武火烧沸,加入装有 鹌鹑的袋,滚后,改用巾火煲约45分钟。

3、较大的婴儿,可食用鹌鹑碎骨肉粥,粳米亦可掺杂少量 红米:

[食法]每日1次;

预防小儿营养不良的方法

要让孩子多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阳光能够促进孩子营养的吸收,在运动中可消耗人体的热量,增强食欲,也能提升孩子的抵抗疾病的能力。如果孩子偏食,就更应让他多运动,运动之后,胃口会大开,能够帮助改掉偏食的坏习惯。

规范孩子的生活,均衡营养、合理的调配孩子的饮食;定时食用;保证孩子充分的睡眠时间等等,都能有效的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改善儿童的营养不良。

按摩,父母可以用手心贴在孩子的小腹顺时针轻轻打圈按揉,每天按摩三次,每次3分钟即可,最好在手心发热的时候按揉,否则会让宝宝腹部受寒。这样能够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更好的消化所摄取的食物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营养不良的3大信号 如何改善患儿不良现象

孩子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研究表明,儿童营养不良会发出三大信号。家长朋友你们知道了吗?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妈妈的错? 食疗法改善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均衡是导致营养性疾病的最大原因。营养失衡可出现两个极端:其一是偏胖,其二是偏瘦。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