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得了儿童抽动症孩子会有这些奇怪表现

2017-03-21 11:38:49      家庭医生在线

14岁男孩华华一向文静,忽然间他一反常态,时不时手舞足蹈、噘嘴、挤眉弄眼,口中发出“吭吭”声,大声喊叫,有时还用脏话辱骂父母、同学和老师,有时甚至还会打人。经别人提醒,家长到医院就诊才知道,路路患上了抽动症。什么是抽动症呢?抽动症有哪些诱因呢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是一种不随意、快速、反复的非节律性运动或发声,突然发生,无明显目的。患儿常感到自己不能克制,但通常可用意志控制一段时间,可随意地再现或克制而无痛苦感。患儿的家长通常会发现这些症状在心情紧张时加剧,在睡眠时消失。

抽动症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一是短暂性抽动障碍,表现为超过两周以上时间的眨眼、扮鬼脸、头部甩动或口鼻发出特殊的声音,每天多次出现。

二是慢性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临床表现与短暂性抽动障碍相同,但超过一年以上时间不缓解。

三是发声与多种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又称Tourette综合征,又叫“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性障碍,病因未明。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目前有许多研究提示是属于器质性疾病。

小儿抽动症有哪些诱因

中枢神经递质失衡,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多发性抽动症存在着中枢神经递质失衡,多种中枢神经递质的异常在本病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基底神经节和相关结构中的各种神经递质的相互作用是非常复杂的,其中主要是与多巴胺、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单胺类递质异常有关。最早发现多巴胺与多发性抽动症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倾向于认为本病存在基底神经节纹状体的神经突触多巴胺活动过度及多巴胺受体超敏感。

精神因素:精神过度紧张或过度兴奋、疲劳,刺激等活动。如看紧张、激烈,恐怖的电视,玩光线色彩变化迅速的电子游戏。考试前后,患儿过度的紧张或放松;另外,如不良的家庭环境或意外的家庭事件等均可诱发或加重抽动。

体质因素:某些神经精神类型的儿童易发生本病,比如神经质、胆怯、多动、情绪不稳定、对人对事敏感及有固执倾向者。而且本症常伴有不明原因的头痛、腹痛及便秘、遗尿等,因此推测儿童抽动症与儿童本身的体质因素有关。

习惯及模仿:儿童开始的抽动表现可能是由于条件性的逃避反应,比如眼中有异物而眨眼,或模仿他人的抽动症状,日久形成了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儿童抽动症会自愈吗?

由于儿童的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善好,所以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儿童抽动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导致这类疾病出现的原因比较多,……详细>>

孩子频繁做“鬼脸” 当心是儿童抽动症惹的祸

小雄今年快四岁了,是个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可最近,妈妈发现他老喜欢眨眼睛,一开始她以为是孩子淘气,故意做“鬼脸”来吸引家人的注意力,便没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