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早晚期有何表现 治疗哮喘别有四个误区

2017-03-23 09:40: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症状是什么?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那么小儿哮喘症状是怎么样的?该如何护理?

小儿哮喘症状

早期症状:烦躁不安,出现呼吸困难,以呼气困难为着,往往不能平卧,坐位时耸肩屈背,呈端坐样呼吸困难,有时喘鸣音可传至窒外。

晚期症状:哮喘持续状态,两肺几乎吸不到呼吸音,并由于肺动脉痉挛而致右心负荷增加,以及严重低氧血症导致心功能衰竭。

小儿哮喘治疗误区

误区:1:父母或长辈没有哮喘遗传或过敏,孩子就不会患哮喘(哮喘会遗传吗?)

许多家长都认为,自己没哮喘和过敏,孩子就不会患哮喘。其实哮喘的发病因素和诱发因素多种多样,家里有遗传倾向或过敏家族史,孩子患哮喘的几率会更高,但没有遗传或过敏家族史,并不能保证孩子不患哮喘,因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气候气温因素、剧烈运动、情绪等因素均可能导致哮喘发作。

误区2:哮喘都会“喘”,没有“喘息”就不是哮喘

不少家长以为,哮喘是时刻都有喘息,不喘息就不是哮喘。其实哮喘只在急性发作时才会有明显的喘息症状,缓解期和正常人并无多大区别。另外,还有一些特殊哮喘类型,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仅表现为长期的干咳,并无明显的喘息症状。

误区3: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

不寻找过敏原,只是一味地不让孩子吃鱼虾,非但起不到预防哮喘复发作用,反而会使孩子营养不良,导致体质下降,更易患病。专家介绍:对有过敏体质的哮喘儿童来说,首先应到医院积极查找引发孩子哮喘发作的过敏原,比如:食物、动物皮毛、药物等。一旦明确患儿对某些食物或物品过敏,就要积极避免再次接触,以免加重过敏状态。而对于某些难以避免接触的过敏原,比如:尘螨等,则可接受系统性脱敏治疗,让孩子们不再“怕”它们。

误区4:患儿不“喘”可停药

很多家长在孩子哮喘发作时特别紧张,积极就医。而一旦病情控制进入哮喘缓解期后,就会放松警惕,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是好了,就不必再吃药了。有的家庭嫌麻烦怕耽误时间,有的家长怕花钱,有的家长存在侥幸心理。结果,气道的慢性炎症得不到有效控制,稍有风吹草动,又会诱发哮喘。

预防小儿哮喘的方法

哮喘患儿的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咸甜适中,不宜过于油腻,做到营养素比例恰当,蛋白质搭配合理,不吃零食。但在饮食方面许多家长存在误区,即海鱼、虾、蟹、鸡或鸡蛋等不能吃,而这些食物是否过敏需经过医生鉴定,确实过敏者应忌食。若对这些食物都采取拒绝的态度会影响儿童健康成长。

外出时间要适宜。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居室环境要适宜。哮喘患儿的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陈设力求简单、洁净,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如果居室内新装修,必须通风两个月以上方能入住。哮喘发作会引起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表现,所以父母一定要对宝宝提前做好预防,以免宝宝生病难过父母也揪心。

穿着要适宜。俗话说:春捂秋冻,很有道理。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诱发哮喘。出入场所要适宜。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哮喘患儿应尽量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商店、影剧院、各种聚会。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请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误区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 谨防“掉进”四个陷阱

哮喘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疾病。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是大多数患者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中3岁以前发病的占50%。专家指出,……详细>>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哮喘病有先兆

小儿哮喘是属于呼吸上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哮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小儿哮喘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