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鼻炎不当回事? 这几个危害影响孩子一生

2017-03-23 09:22: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由于身体抵抗力弱,很容易因日常的小感冒而引发鼻炎,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小孩患上鼻炎危害很大,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而且还会孩子发育不良等诸多疾病,家长一定要警惕!

小孩鼻炎的危害

1、引起咳嗽。孩子患了鼻炎,通常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症状,也不会擤鼻涕,导致鼻涕倒流进入气管、支气管,从而引起反射性咳嗽,以便将鼻涕咳出来。家长们看到这种症状,往往就认为是咽喉炎。并且,如果小儿鼻炎时间过长,这种反射性咳嗽性质就变了,因为咳嗽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咳嗽不再是反射性咳嗽,变成单纯的咳嗽。找不到咳嗽的真正原因,不能从根源治疗的话,吃止咳药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2、引起鼻窦炎。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阻塞了在中鼻道和上鼻遭的鼻窦开口所致。几乎所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窦炎,受侵的鼻窦常为双侧、全鼻窦。过敏性鼻窦炎在没有继发感染前,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诊断依靠鼻窦x线摄片或cT扫描。

3、鼻塞、晚上睡觉打呼噜:因长期严重的的鼻塞症状,使孩子呼吸困难,从而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睡觉时严重缺氧,不及时控制病情,可诱发脑梗塞,或者是突发心脏病等,甚至会有个别患者出现夜间猝死的情况。

4、易引发鼻咽癌:鼻炎长时间的不治,很容易诱发鼻咽癌,耳内目前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慢性鼻炎的久治不愈造成的,慢性鼻炎作为一种发病情况并不是很严重,治疗起来也不难的鼻科疾病,本来应该是很好治愈,可是因为患者一直都抱有消极的态度去对待,才造成了病情恶化的情况,从而导致鼻咽癌的发作,危害到生命的健康。

5、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鼻子呼吸受阻,使大脑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严重者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发育障碍,影响宝贝的学习和生长发育。

小孩鼻炎预防方法

1、预防感冒,鼻窦炎往往是感冒后引起的,因此要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方法很多,如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早上用冷水洗面,冬季的晚上睡前用暖水泡脚;平时经常性自行用两手食指上下来回按摩鼻背至发热;劳动出汗后与天气骤变时,以及冷天睡眠时注意防寒保暖。

2、积极治疗鼻、咽喉、口腔炎症:针对能引起鼻窦炎的其他鼻部疾病(如鼻息肉、鼻腔异物)、口腔疾病(如龋齿)、咽部疾病(如扁桃体炎、小儿腺样体肥大),进行积极预防、早期治愈。

3、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日常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有利于缓解鼻炎。因为多喝水可以软化鼻腔分泌物,使鼻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过多,可以用热水、蒸汽物化薰鼻。

4、让宝宝远离过敏源。如果宝宝患有过敏性鼻炎,父母要让宝宝远离过敏源。治疗过敏性鼻炎着重还应放在预防上,远离过敏源,避免接触毛皮、地毯、羽绒制品,家里尽量用吸尘器清洁环境,可以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空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动,去除尘螨。对家居环境的装修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减少感冒的发生,平时要让宝宝尽量不接触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或东西,做到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鼻炎预防 小孩鼻炎危害 小孩鼻炎

小孩鼻炎会影响智力? 防治小孩鼻炎措施推荐

现在得鼻炎的人事越来越多了,脸小孩子都有得鼻炎的了。那么,小孩得了鼻炎的,我们是不是要做出一点措施呢。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我们好好对待的,对……详细>>

小孩鼻炎的危害

影响容貌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详细>>

小孩子鼻炎的症状

儿童抵抗力弱,经常性的感冒和感冒治疗不彻底都是鼻炎的诱发因素之一。鼻炎虽然具有普遍性,但如果不治愈的话,也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小孩子鼻炎

孩子正在生长发育时段,鼻腔发育尚未成熟,组织器官的承受创伤能力远远低于成年人,所以针对儿童患者的治疗一定要慎之又慎。发现孩子鼻塞、流鼻涕……详细>>

小儿鼻炎影响孩子一生 选用食疗法可治疗鼻炎

小儿鼻炎大多数是过敏性的,主要症状是鼻塞、遇冷空气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力减退,嗅觉差,还可伴有鼻痒、眼睛痒和流眼泪。在治疗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