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多久可以痊愈 怎么护理让宝宝早康复

2017-03-24 10:04: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多变,不少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一不小心就患上感冒。如何照顾好感冒的宝宝,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当宝宝感冒了,要如何正确护理?

感冒一般持续多久可以痊愈?

感冒可以分为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两种,一般来说,感冒将持续7~10天才能,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小宝宝来说需要更久,有时大致可持续2周左右。当宝宝出现鼻塞、化痰症状时,说明感冒以及接近尾声,且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它一般会持续几周。经常和大孩子一起玩耍的婴儿,头一年通常要得6~10次感冒,甚至整个冬天都在不停地流鼻涕。

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让宝宝多卧床休息室温别太低。宝宝在感冒后,妈妈要保证他有足够卧床休息的时间,即使处在恢复期,症状减轻了也应该限制宝宝的活动。另外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太低,一般维持在26度左右即可。

给宝宝多补充水分。由于外界环境的差异,机体水分的丧失,感冒后的水分补充十分重要。婴幼儿最让人担心的是“脱水症状”。不管是母乳还是牛奶,或者是果汁和开水,只要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就可以了。

清洗鼻腔。6~10岁的儿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用温手帕擦鼻涕。经常擦鼻涕,会让孩子的鼻部发红发痛,甚至破损。最好用温热的湿手帕或毛巾擦鼻子,或者在鼻子上涂一点润肤油或凡士林油。

如果宝宝鼻子堵得难受,可以在浴室里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待上15分钟,可以改善宝宝的鼻塞状况。但切记要有大人陪同。之后给宝宝患上干爽的衣服。

保持环境通风。保持居室的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风(每2~3小时通风5分钟);如果是使用空调,空调温度和室外温差不超过6~8摄氏度。但是如果要给宝宝洗澡,就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了。室温要保证在22~24度,水温要比较高一点,40度左右,这时候不能开窗通风,要关闭门窗,否则容易使得感冒加重。

按时吃药。宝宝感冒是否能吃非处方感冒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你不要急着自行给宝宝吃非处方药。要先咨询医生,看看医生建议如何治疗宝宝的感冒。另外,给宝宝喂养父母也要知道一些注意事项。部分退烧药如阿司匹林、小儿退热片、APC等都是新生儿的禁用药。给宝宝吃的药物中不要有麻黄,或者麻黄碱(麻黄素,用作滴鼻剂,可以减少鼻粘膜充血),因为它的药性变化很大。一些糖浆类药物服用前要先摇匀;某些碱性药物更不能与果汁同时服用,因为果汁中含有酸性物质,可使许多药物提前分解,或使糖衣提前溶化,酸碱中和会使药性大减;不能用牛奶给宝宝服药……这些服药原则父母应该要提前了解,如果没有按照指示服药,会对药物疗效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感冒 掌握正确护理法有助早康复

有些宝宝免疫力很差,天气温差变化一大就生病感冒了,让很多家长十分头痛,有没有什么实用的方法可以解决宝宝的感冒问题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感冒受多种因素影响 吃对食物感冒早康复

大人们当得了便秘情况是,都知道,感觉到非常的不舒服,如果是小孩子出现了便秘,就会更加的难受,腹痛腹胀的现象,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当孩……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可以吃药吗?

在很多家长的认知中,宝宝就算患病也不应该吃药,因为宝宝各方面的生理系统还未发育完善,随便用药的话很容易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因此在宝宝患……详细>>

错误穿衣让宝宝患感冒 宝宝感冒护理有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可以吃药吗?

在很多家长的认知中,宝宝就算患病也不应该吃药,因为宝宝各方面的生理系统还未发育完善,随便用药的话很容易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因此在宝宝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