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小儿麻痹症与什么相关 早期如何发现麻痹患儿

2017-03-24 09: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怎么治是父母们担心的问题。随着麻痹症后遗症的患者逐年上升,使得很多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给家属们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麻痹症的病因有哪些?

小儿麻痹症的病因

1、抵抗力:脊髓灰质炎病毒对一切已知抗生素和化学治疗药物不敏感,能耐受一般浓度的化学消毒剂,如70%乙醇及5%煤酚皂液。0、3%甲醛、0、1mmol/L盐酸及(0、3~0、5)×10-6余氯可迅速使之灭活,但在有机物存在时可受保护。加热至56℃ 30min可使之完全灭活,但在冰冻环境下可保存数年,在4℃冰箱中可保存数周,在室温中可生存数日。对紫外线、干燥、热均敏感。在水、粪便和牛奶中可生存数月。氯化镁可增强该病毒对温度的抵抗力,故广泛用于保存减毒活疫苗。

2、抗原性质:利用血清中和试验可分为Ⅰ、Ⅱ、Ⅲ三个血清型。每一个血清型病毒都有两种型特异性抗原,一种为D(dense)抗原,存在于成熟病毒体中,含有D抗原的病毒具有充分的传染性及抗原性;另一种为C(coreless)抗原,存在于病毒前壳体内,含C抗原的病毒为缺乏RNA的空壳颗粒,无传染性。病毒在中和抗体的作用下,D抗原性可转变为C抗原性,失去再感染细胞的能力。加热灭活的病毒即失去VP4和核糖核酸,而成为含有C抗原的病毒颗粒。应用沉淀反应与补体结合试验可检出天然D抗原及加热后的C抗原。

3、遗传因素:瘫痪型脊髓灰质炎好发于某些家庭,其成员在相隔多年后相继发生本病。其原因不能用家庭内传播来解释,而提示遗传因素的作用。这也属于诱发小儿麻痹症的病因之一。

4、注射与创伤:曾经接受过注射或骨折、手术及其他原因所引起创伤的肢体容易发生瘫痪。这种相关已被动物实验性感染所证实。其原因与沿神经播散无关,而与脊髓相应部位血管反射性扩张导致血行性播散有关。这也是引起小儿麻痹症的病因。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起先是发烧、头疼、腹泻、呕吐和全身不舒服,家长往往认为是伤风感冒,或是消化不良。经过1-4天以后退烧,退烧几天以后,再次发烧,而且比第一次还高。突出的表现是知觉过敏样疼痛,不让别人触摸,同时伴有脸红、头痛、喉咙痛、呕吐、多汗,接着出现嗜睡等症状。经过3-7天以后出现麻痹,常见的部位是下肢。麻痹出现后1周,如果不继续发展,则可以逐渐恢复。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在妈妈们怀孕的阶段,如果缺乏一下营养,也会给孩子日后埋下小儿麻痹的隐患的,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妈妈们要多吃一些鱼类的食品,少去一些公共的场所,避免吸入二手烟!

做好日常卫生。经常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培养卫生习惯等十分重要。本病流行期间,儿童应少去人群众多场所,避免过分疲劳和受凉,推迟各种预防注射和不急需的手术等,以免促使顿挫型感染变成瘫痪型。

接种疫苗。临床给小儿口服小儿麻痹灭毒活疫苗,即小儿麻痹糖丸,是预防小儿麻痹症最好的方法。临床服用这种疫苗安全、方便、免疫力强而且维持时间长,极少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麻痹症

流行期间,5岁以下小儿有密切接触者如未服小儿麻痹疫苗,可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注射1周后若发病者可减轻症状。2~5周不发病可能已得到保护。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小儿麻痹症该如何治疗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的结果造成患儿的肢体终生残疾,影响患儿的生活、生长和发育成熟。不仅造成小儿身体畸形,还为小儿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