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晚睡觉孩子能长高才怪 长高还得用这几个方法

2017-03-24 09:37: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孩子长高是每个家长遇到的比较常见的问题,专家说“遗传因素影响身高占到了60%以上”,这让矮个父母有点沮丧。其实大可不必,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宝宝长高?

小孩子长不高的原因

1、吃得太饱

人在饥饿状态下,会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可以刺激儿童骨骼生长。然而,老一辈都为了让小孩子营养充足,快高长大,每顿饭都会让孩子多吃一点。吃得过饱反而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长不高。

营养过剩还会让小孩子性发育期提前,造成性早熟。这样的小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能比同龄人要高,至少不矮,但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骺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2、缺少运动

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可以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小孩子生长发育,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

阳光有助于促进小孩子的生长发育,但现在小孩子放假多是呆在家中玩电子游戏或者看电视,长期宅家里遮天蔽日,小孩子想长高就很难。

3、整天坐着

运动时,尤其是走、跑、跳等运动,会拉扯关节,使身体的长骨受力,从而刺激骨骼两端软骨的发育,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有助于小孩子长高。但有些家长会买来一大堆小孩子益智玩具,希望能够促进小孩子大脑发育,变得更聪明,这确实很好,但小孩子长期坐着一动不动,对小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协调能力的发展有很大影响。长期不动,就有可能成为矮个子。

4、晚于10点睡觉

现在的85后爸爸妈妈都是夜猫,于是培养出来的是一只00后的小夜猫,一般来说,父母有怎样的作息时间,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作息习惯。而晚上10点才是85后父母夜猫生活的开始,该加班的加班,该看电影电视剧的也看。都顾不上先哄孩子睡觉了。

其实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间是深夜11点至凌晨4点,如果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熟睡,可以有助于发挥生长激素的生理效应,促进身高发育。由于孩子进入睡眠状态大约需要30分钟,所以平时尽量让孩子在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这样才能在深夜11点左右进入熟悉状态。

小孩子怎么长高

每天保证20-40分钟的纵向运动

要长高,首先是要运动,运动是孩子长高的法宝之一。运动必须从小就抓,在婴儿期就抓,让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同时,运动的类型也要有所选择,纵向运动对孩子长高很有好处。例如跳高、篮球、向上跳跃等,肢体延伸类的运动对孩子长高也有好处,例如游泳等。举重等运动则对孩子的长高没有好处。

运动时间也必须控制,要注意适量。爸妈必须督促孩子每天至少有20-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以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能够促进身高增长的运动有:引体向上、篮球、排球、跳跃、跳绳、踢毽子和游泳。

半饥饿状态反而容易长高

在饮食方面必须保证孩子有足够的营养。孩子长高有两个关键期,婴儿期和青春期。要保证孩子每天都有均衡的营养摄入,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因为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因此,每天至少要保证喝200毫升牛奶,吃1个鸡蛋以及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和水果蔬菜。

零食尽量少吃,饮料、奶油蛋糕、巧克力等等能不吃尽量不吃。

另外,在半饥饿状态下,人的生长激素分泌得更多,更能促进身高发育。所以爸妈不要老是担心孩子吃不饱,填鸭式地喂孩子,不停地给他吃零食,这样对长高和身体健康反而不利。

不能挑食

人的长高过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在婴幼儿时期,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个时期促进生长营养是基础。要给孩子多吃些含各类营养的食物。如豆类制品、蛋、鱼虾、奶类、受肉等动物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A以及钙等无机盐的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钙,给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添加适量的钙质和鱼肝油,对长个子很有益处。

保持愉快的心情

影响孩子生长的重要的生长激素,在睡眠和运动的时候分泌较高,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分泌较少。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处于受到批评、责备、父母争吵的环境中,心情会压抑,情绪低落,会严重影响孩子长个。

保证充足睡眠

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睡眠时间的长短因年龄而不同,每个个体也有很大差别,一昼夜所需睡眠时间:新生儿为16~20小时,1-3岁为12~14小时,4-6岁约为11~12小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长高的方法 儿童长不高的原因 儿童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想要帮助儿童增高就要从饮食开始入手,妈妈们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增高的吗?详细>>

睡眠会影响儿童长高 宝宝吃五种食物容易长高

宝宝的成长和发育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小孩怎么才能长高呢,吃什么有助长高呢?其实饮食增高是最适合儿童的方法哦,儿童增高补钙食谱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长不高谁的错? 掌握长高时机助孩子长得高

个高的孩子更会受人瞩目,也会增加自信心。而有些宝宝却长得不高,这让父母们很是着急,那么宝宝长不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长高全靠吃? 穴位按摩也可助宝宝长高

增高是矮个子最在意的问题,在小时候可以通过食疗或者补钙来进行增高,但想要增高不仅仅是食疗,可以通过穴位来进行增高,那么按摩哪些穴位可以增……详细>>

春季宝宝长高季! 记住这几个方法孩子长得高

现在已经是春季了,而春季是个让宝宝长高的好时机,那么你知道在春季的时候要怎么样才可以让宝宝长高。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