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流鼻血不能吃什么 这四种食物绝对不能碰

2017-03-24 09:33:0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又称“鼻衄”。它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症状。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鼻出血。那么当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时,哪些食物宝宝是不能吃的呢?

孩子流鼻血不能吃什么

1、忌食辛辣温燥食品

鼻衄可分为实证、虚证两大类。实证鼻衄分肺经热盛、胃火炽盛、肝火上逆三方面;虚证鼻衄 主要由于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所致。但其共同的病理特点都在于火升血溢。而辛辣温燥食品,如辣椒、姜、茴香、花椒等,多辛温燥烈,容易助长火热,使鼻衄加重。

2、油炸食物

如炸鸡腿、炸薯条、炸丸子、炖猪肉等,这些食物因为能产生较高的热量,使人活力充沛,但过度食肉会使血液酸化,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也是火气的来源。多吃可以阻滞气机,郁积生热化火。

3、爆米花

香燥耗津伤阴之物,清代食医王孟英曾说:“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鼻衄多为肺热胃火或肝火为患,爆米花性热助火,法当忌食。

4、龙眼肉

又称桂圆肉。性温热,味甘甜,黏糯滋腻,易助热上火。《药品化义》就曾指出:“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本草汇言》还说:“肺受风热,又非所宜。”故风热鼻衄或肺火鼻衄,皆当忌食。

如何避免孩子流鼻血

1、避免室内过于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

2、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

3、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4、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孩子总是流鼻血?这样做能快速止血!

孩子鼻腔黏膜中血管分布较多,血管管壁薄弱,黏膜柔嫩,由于某些因素而造成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导致流鼻血。导致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挖……详细>>

孩子流鼻血的紧急处理方法 家长需要提前知晓

孩子流鼻血是很常见的,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宝宝流鼻血,家长要警惕孩子的一些坏习惯,预防孩子流鼻血首先就应该改掉坏习惯,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