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太可怕 早期如何判断儿童白血病

2017-03-24 09:24:14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将对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做出详细的介绍。

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发热

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多为发热,可表现为弛张热、稽留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体温在37.5~40℃或更高。时有冷感。白血病的早期症状还有出血,这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尤以鼻腔、口腔、牙龈、皮下、眼底常见,也可有颅内、内耳及内脏出血。

贫血

贫血是一个隐蔽缓慢的病变过程,不太容易引起家长们的警惕,但是,来势凶猛的出血症状势必引起家长们的惶恐。在白血病患儿的整个病程中,几乎所有患儿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40%~70%的患儿起病时就有出血。出血的部位以皮肤和黏膜最多见,常常表现为皮肤出血点或淤斑、鼻血、牙龈出血、口腔舌头血泡等,年龄较大的女孩还可表现为月经过多。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发生内脏出血,如出现呕血、咳血痰、解黑色大便、血尿等,有的甚至因眼底出血导致视力减退和失明,极少数患儿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突然死亡。出血的发生,与白血病细胞侵占正常骨髓,造成血小板质和量的异常有关。出血。白血病以出血为早期表现者近40%。出血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常见于皮肤不明原因的瘀斑、口腔、鼻腔、牙龈出血等,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也往往是造成患儿的死因。

淋巴肿大

大部分白血病患者有浅表淋巴结的肿大,以颌下、颈部、锁骨上、腋下及腹股沟处多见,往往没有明显疼痛,体检可发现肝脾肿大,胸骨下有明显的压痛,这是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骨髓的表现。

血化验检查数据的异常改变

大多数患儿有白细胞增多,几万至几十万,骨髓白细胞呈显著增生,可高达95%以上。

儿童白血病诱发因素

放射物质辐射 儿童白血病的主要诱因:放射物质辐射。当应用放射线治疗肿瘤等疾病后,可能诱发白血病或者第二肿瘤。意外的核事故受害者,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能发生白血病等血液疾病。长期生活在低频电磁场中,比如附近有高压电输出线路也对健康有害,并与儿童急性白血病的发生相关。

室内装修污染 儿童白血病的主要诱因:室内装修污染。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对老人孕妇和儿童的危害最为严重,容易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妊娠综合症、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等,甚至会带来生命的危险。

食品污染 如果自己家的孩子愿意吃零食,家长们可就要注意了。因为现在很多食品都没有经过检测而直接到市场流通,导致一些很有大量致癌物质的食品进入了人的体内,这也是引发小孩白血病的原因之一。

用药感染 儿童用药须谨慎,日常生活中,把好“口”关,谨防病从口入,也是预防儿童白血病的关键。因为宝宝们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比较弱,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而且相关的专家也声明,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的使用药物。千万不要自己随便的给孩子配药,家长要严格把好自己宝宝们的用药问题,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儿童白血病为何多发?儿童白血病的3个症状你应了解!

对于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许多影视作品都喜欢用这个疾病做文章。但其实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影响,造成了很多病例,……详细>>

电离辐射可致儿童白血病 4大方案专治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可治愈?儿童白血病预后如何?

儿童白血病是一种以持续性高烧,不明原因出血为主要表现特征的恶性增殖性疾病。儿童白血病的发病概率高,平均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1.5万人以上,……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