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孩应该几岁开始刷牙 让宝宝爱上刷牙妈妈功劳大

2017-03-24 09:20: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刷牙几岁开始?勤刷牙才能保证口腔健康,对于小孩子而言,每天也需要坚持规律的刷牙,在宝宝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父母就应培养这方面的习惯。那么小孩刷牙几岁开始呢?

小孩几岁开始刷牙

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两岁半,20颗乳牙都萌出后,就可以开始教孩子学刷牙;3岁左右就应该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刷牙不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以利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所以,刷牙是维护口腔清洁,预防龋齿、牙周病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如何让小孩爱上刷牙

1、绘本和音频的引导。

从宝宝接触书籍和音频开始,就可以有意地让他多看多听刷牙相关的知识,生活中遇到别的小朋友,还可以告诉他谁谁的牙齿真漂亮。先奠定些基础。

2、好看的牙具。

牙刷、牙杯都选用色彩鲜艳的,也可以是他们喜欢的某个动画人物,比如海绵宝宝、巧虎之类。如果可以用含氟牙膏的话,就选他们喜欢的味道,草莓、橘子等。我家大宝开始不爱刷牙,刚好我们所处地区适合用含氟牙膏,就每次挤一丁点,慢慢就不排斥了。

3、对着镜子刷牙

如果刷牙的地方有一面大镜子,那整个刷牙过程就会变得不一样。家长可以引导宝宝看着镜子边刷牙边做鬼脸。同时,对着镜子刷牙,宝宝还可以自己检查有没有把牙齿刷干净。妈妈可以鼓励宝宝边照镜子边刷牙,“宝宝,看看你的眼力好不好,你能看到牙齿里很小的脏东西吗?”许多宝宝喜欢照镜子,妈妈不妨让宝宝在镜子前面多停留一些时间。如果妈妈能设法让刷牙变得有趣,那教宝宝刷牙的过程肯定不仅会“事半功倍”,更会乐趣多多。

4、给玩具娃娃刷牙

妈妈教宝宝刷牙时,可以告诉宝宝:你学会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就可以给你的玩具娃娃刷牙了。这个游戏对女宝宝特别有用,妈妈还可以让宝宝当“牙医”,给玩具娃娃检查牙齿有没有得病。许多宝宝可能知道刷门牙时要上上下下地刷,但在刷牙时,他们常常又容易忘了。所以,家长可以在宝宝给玩具娃娃刷牙,在一边说:“前面的牙齿要上上下下地刷。”重复得多了,他也就记住了。同时,妈妈适当地“恭维”宝宝给玩具娃娃刷得真好,可以更好地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

5、比比谁最棒

“我家的宝宝也不爱刷牙,为了提升他的兴趣,我们开展了全家刷牙大赛。每天早上和晚上临睡前,一家三口争先恐后地来到卫生间刷牙,比比谁刷牙最积极、最认真、最彻底,获胜者能得到一朵小红花。这不,宝宝成了刷牙最积极的一位了。”

如果挑选宝宝牙刷

1、给宝宝使用的牙刷,刷毛要软,刷头要小,这样才更容易刷到里面的牙齿。

2、牙刷的刷面要平坦,刷毛顶端在圆体形的牙刷才不会伤害到宝宝的牙龈。

3、宝宝牙刷的刷柄要较硬,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肌肉。

4、宝宝的牙刷应每4个月换一次,生病后要换上牙刷,以免再次感染旧牙刷上的细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儿童刷牙好处多多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开始有牙齿坏掉了,这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很困惑。其实除了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外,没有好好清洁牙齿也是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下……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真的超级好用!

妈妈要督促宝宝早晚刷牙,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要让宝宝意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从而能养成自觉刷牙的习惯,……详细>>

小宝宝几岁开始刷牙好? 刷牙必有的几大好处

乳牙也需要刷吗?几岁开始刷牙好?口腔专家称,乳牙是很有必要刷的,乳牙护理不当,对宝宝的发音、恒牙生长都有很大影响,家长要将宝宝护齿的问题……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